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明祭·18位川籍老兵重返抗日战场 祭扫战友英灵

2017-03-31 14: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31日,风清云净。成都人民公园外,一群身着校服的学生,站在川军抗战纪念碑前,手捧鲜花。而在他们身旁不远,还站着18位或穿着军装,或佩戴纪念章的白发老人,望着纪念碑眼含泪光。而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 

眼下距清明还有两天。当天,他们从南充、宜宾、成都等地赶至人民公园“会师”,兵分两路启程,重返云南与湖南的抗日战场,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祭扫浴血牺牲的战友英灵。

纪念 

98岁老兵从南充赶来 盼着见战友一面  

3月31日上午9点,人民公园川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18位平均年龄93岁的川籍抗战老兵,陆续如约赶来。 

“趁着清明到来,一是想见见昔日战友,还有就是重返战场祭扫。”98岁川军抗战老兵青茂林说,为了赶上这次相聚,他与家人提前一天,从南充便赶到成都。 

当天上午9点30分,有宜宾、乐山、眉山等地,共计18位抗战老兵,悉数抵达纪念现场,在纪念碑前以军礼致敬英魂。 

同时,还有30余名学生在老师带队下,途径此处时看到了纪念碑下的老兵。随后,学生与老师也买来代表追思的菊花,放在纪念碑前。 

“这对孩子而言,有着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热心志愿者蒲寒说。当天,在多地志愿者帮助下,这18位抗战老兵将兵分两路,重返昔日湖南、云南的抗日战场。

峥嵘 

曾在湖广两地抗战 随军俘虏10余人 

纪念碑前,98岁高龄的老兵青茂林,步履微颤,轻轻将手里两朵鲜花献上。 

“很想回去看看。”青茂林说,当初民族危亡之时,年仅19岁的青茂林主动加入抗战,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36军5师30团。此后,便随军奔赴广西、湖南等地作战,抗战胜利后不久回川。 

“记得最清楚的,还是在湖南打的一场。”在长沙会战期间,青茂林跟团驻防,在此经历了一场恶仗。最后,他们重创日方,俘虏10余个敌人,缴获不少装备和战利品。其中,他特意留下一顶日军军帽,保存至今。 

此次,他将和战友一起赴长沙、常德等地,重走当年出生入死的战场,缅怀阵亡在此的战友。 

“以前在湖南战场,结交了一位生死战友。”青茂林说,不知他是否还健在,“希望能再见一面。”

出发 

重走当年抗战路 清明祭扫牺牲战友 

当天,与老兵同行的,还有不少川军后人,以及川内热心志愿者。 

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王缵绪的孙女王薇,也特意从重庆赶来。“这次我会跟随老兵一起,重走战场”,王薇说,作为川军将领后人,“去看看祖父曾战斗过的地方,具有很大的纪念意义。” 

当天上午10时许,18位老兵在志愿者、医疗人员陪同下,陆续坐上开往湖南、云南的汽车。 

“他们是带着牵挂与思念去的。”蒲寒说,这次与老兵重返战场,一路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老兵健康就是最大的考虑,“为此特意安排了专业医疗人员同行。” 

蒲寒说,当年的抗战老兵健在者,已然廖廖不多,“随着年岁增长,老兵也在不断凋零,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关爱老兵的队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实习生陈琳 摄影报道

原标题:清明祭·18位川籍老兵重返抗日战场 祭扫战友英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