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鲜花、诗歌、微信、生态葬 这样的清明节环保又庄重

2017-04-01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龙泉碧空如洗,桃花漫山,一场特殊的集体葬礼在长松寺公墓举行,22位生态环保葬受捐者在亲友的见证下,葬入玉兰园草坪葬区,入土为安。

魂归自然

22名受捐者集体草葬

没有墓碑、没有骨灰盒、没有鞭炮纸钱,在简单的仪式之后,22位受捐者的骨灰伴着一抔黄土和花瓣,葬于草坪之下,与青青碧草绵延一体。70岁的张大爷眼含热泪,敬献鲜花,送走父亲最后一程。他说,去年9月,父亲92岁高寿去世,留下遗言,想在长松寺长眠。“我在电视上看到了生态环保葬的形式,于是将父亲的骨灰寄存,专程选在今年清明草葬。”说到草葬,张大爷显得很豁达,“我和老伴商量好了,以后我们也这样,不给子女添麻烦。”

节地生态安葬

可获千元补贴

“家属只要签署环保祭扫承诺书,逝者就能免费环保生态安葬。”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介绍,截至3月31日,共有122名家属报名,已安葬84具骨灰。他说,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从遗体接运、火化、冷藏、存放的全过程,都给予了财政补贴。对成都市民采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不管是树葬、花葬、草葬还是一个墓穴安放多个骨灰盒的生态安葬方式,都实行每个人1000元的政府补贴,市民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区县民政局咨询。“不管是什么时候去世,只要是在2017年1月1日之后生态安葬的,都可以领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绿色殡葬,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凡是采取了这种形式的,要及时到民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奖励。 ”

环保祭扫

微信寄哀思

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说,比起多年前震耳欲聋、火光四射的祭扫方式,在这些年的环保祭扫宣传下,许多市民已经能够主动采用鲜花、供果、柳枝、诗歌等绿色祭扫的形式了。

今年清明期间,市殡葬协会将继续提倡不烧香蜡钱纸,不燃放鞭炮。其中,部分公墓持续开展香蜡纸钱免费兑换鲜花的活动,同时招募志愿者发放生态环保祭祀宣传资料。此外,网上祭祀也渐渐兴起,利用网络平台,将实地祭祀推演为网上祭祀。成都长松寺公墓利用移动互联终端微信平台将实地祭祀推演为远程祭祀,即在该公墓微信公众号上,增设“思念寄语”一栏,家属可编辑寄语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之情。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这样的清明节 环保又庄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