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自贸区正式揭牌 自贸区成都片区怎么建?

2017-04-01 13: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4月1日讯 今日上午9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成都市举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开神秘面纱。上午10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批准建设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成都的新使命,对成都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支点城市作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

成都建设自贸区拥有坚实基础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成都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为建设自贸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综合实力雄厚,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70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二是产业基础扎实,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4个千亿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经开区2个千亿园区。特别是,金融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第一,2016年本外币存款余额达3.1万亿、贷款余额达2.5万亿,拥有金融机构数量在中西部地区最多、服务功能最全。

三是创新要素集聚,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2016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3.5万户,增长34.6%,新增发明专利3.4万件、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2万家。

四是对外通道畅达,“暮欧+”战略深入推进,袭欧快铁开行班列数量居中欧班列首位,形成北线、中线、南线“三线并进”格局;国际(地区)航线达95条,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将成为全国第3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五是营商环境优越,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

六是国际影响力较强,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278家,驻蓉领事机构达16家,国际友城达33个中德、中法、中韩、新川等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先后落户成都。

自贸区成都片区怎么建?

据了解,成都将在成都的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区块重点发展金融业、高端服务业、国际创新创业园区,天府新区直管区块重点发展保税会展、保税研发、新兴金融,双流区块重点发展航空维修、飞机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临空业态;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公铁空水多式联运、整车进口、国际货代等铁路口岸服务业。今后将围绕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国际产能合作两大开放重点,力争在五个方面建设制度创新高地。

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幅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二是着力提升对外贸易水平。突出对欧开放特色,探索中医药、旅游、文化、研发、会展、全球维修等领域服务贸易双向开放创新发展。

三是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通道建设。加快构建“两港三网”口岸物流体系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和双边贸易。

四是重点抓好金融创新试验。重点围绕互联网金融、国际支付与结算、科技金融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开展开放创新试验,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势产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五是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服务网、民生网和安全网“三网融合”,实施协同服务精准管联动治理,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金融、社会信用体系和公平竞争环境建设方面开展监管治理创新。

六是凝聚共建共享合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倡导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互动试验,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推动合力。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站经验,为推动全川、服务全国贡献更多成都经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