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事必躬亲的赵光耀:创新打造“116+N”社区微自治模式

2017-04-01 20: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华区圣灯街道华林社区书记赵光耀

“处理社区事务,只要踏实肯学、稳扎稳打,就能慢慢取得进步。”成华区圣灯街道华林社区书记赵光耀是居民们眼中的热心人。“他喜欢亲力亲为,邻居们谁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社区居民吴阿姨说,“社区能有今天,离不开他的努力!”

据介绍,华林社区是一个涉农社区,共有4000余户、1万余名居民。为把社区居民拧成一股绳,激发大家参与社区自治,赵光耀带领居民先后成立了公共环境委员会、共建与协调委员会、安全与民调委员会、公共事业发展委员会、社区福利委员会、民情民意委员会6个由党员、居民小组长带头、居民参与的“专委会”。

“6大‘专委会’成立后,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很快在社区事务中得以显现。”赵光耀说,比如在公共环境委员会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队”,先后移栽了3万多株花木到小区,过去的“荒小区”华丽转身成了花园小区!

为方便居民,赵光耀还专门为社区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平时上班忙,不方便去社区,通过微信我们找社区办事就方便多了。”社区居民许志华笑着说,通过该微信公众号,居民可以第一时间呼叫家电维修、家政保洁、送货上门等生活服务。

“有了社区微信公众平台,1万多名社区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之间就有了一个重要的沟通渠道,不仅方便居民了解社区情况,也有利于我们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赵光耀告诉记者。

今年44岁的赵光耀在基层社区工作多年,受到众多群众好评。在他的带领下,华林社区创新打造了“116+N”的社区微自治模式:第一个“1”是社区党委,第二个“1”是社区居委会,“6”是社区六个专委会,“N”即以N个院落自治小组、社会组织、社区专员、社工等为延伸,形成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社区院落自治新机制,实现了社区服务供给方式从量变到质变——由以往全靠政府“出人、出钱”的单一方式逐步转变为公共服务政府承担,公益服务“居民提需,政府搭台、社会供给、多方参与”的“政社协同”模式。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原标题:事必躬亲的赵光耀 创新打造“116+N”社区微自治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