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成都迎来崭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2017-04-03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政务服务窗口,开设了“多语服务” 摄影记者 王天志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四川拥有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世界握手”的崭新平台。揭牌当天,就有193家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新办理注册登记并领到了加载“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的营业执照。 自贸试验区将如何影响商贸格局?企业将从中得到哪些利好?业内人士纷纷表达自己的期待。

驻蓉外国机构

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

从“下南洋”到“上四川” 承接沿海沿边沿江贸易

“马来西亚曾是中国人心目中的淘金地,古称‘下南洋’的地方;但现在很多马来西亚企业选择来中国、来成都做生意,才有了贸促中心成都办事处。”钟润章是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这是他在成都工作的第8年。从食品外贸到金融投资,四川一直以来都是贸促中心看重的市场。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揭牌,一个承接东西、协同内外的贸易蓝图在钟润章的眼前展望。

钟润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代表处同时也是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馆的商务处。“为什么商务处要架设在成都呢?主要是看重成都的经济地位,它辐射了整个西南西北区。”钟润章介绍,马来西亚企业在成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酒店行业,大家所熟悉的香格里拉酒店、百盛等品牌都来自马来西亚。此外,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在成都银行投资了20%的股权,电子电信相关企业在成都完成分装,大大小小的外贸商也都活跃在成都。

“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会打通3个批次的自贸试验区,形成开放自由的大市场。”钟润章表示,因为近邻因素,目前马来西亚企业投资集中在广东、福建等沿海一带,马方也在考量如何连接沿海和内陆,继续做大市场。现在,企业可以利用浙江、广东的港口来无缝连接四川自贸试验区,“现在物流这么发达便捷,我相信四川会借此有很多发展机会。”他同时表示,自贸试验区在税收减免方面的政策扶植,会鼓励更多的马来西亚企业入驻到成都来,不仅带来资本还会带来开放经验。马来西亚企业已经在服务业,手机应用程序、动漫设计和影视后期制作等领域与成都洽谈合作方向。“尤其是航空维修方面,马来西亚的企业正在与双流国际机场谈合作,可能4月中旬会有一个对接会议在办事处召开。”

外资银行:

自贸试验区揭牌 对银行业是个极大的利好

“随着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要素聚集,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这对外资银行而言无疑充满了机遇。”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较早入驻成都的外资银行,从早期的驻成都办事处升级为成都分行,也是看重成都重要的战略地位、日益增强的经济活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该负责人认为,当前成都正在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配套的金融改革政策相继出台,这无疑对银行业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我们将抓住机遇,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研究如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发挥外资银行跨境业务的网络平台优势,为跨境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

制造业企业

精量电子:

货物进出口 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手续也会简便很多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于我们制造业来说肯定是个很好的机遇。”精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朝萌介绍,这会让货物进出口变得更便捷,“比如自贸试验区方案中提出的将加快铁路运输,推动中欧快铁发展等,我就非常关注。货物通过蓉欧快铁,对于我们企业是有非常大的好处,可以节约很多进口出口的时间,手续也会简便很多”。

精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是美国MEAS传感器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

马朝萌介绍,公司85%的产品都是出口的,50%以上的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很多业务都在美国、欧洲。他认为,自贸试验区设立后,物流服务业进驻之后,世界各地货物往来会更方便,手续会更简便,办事效率更高。

他最关注的是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注册等的相关政策,“比如手续的便捷程度以及相关税收政策等,这些还需要具体的相关政策指导”。他说,公司距离高新区综保区只有两分钟路程,“目前还不知道是不是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如果不在,也会考虑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一个分部”。

金融行业

工行四川省分行:

将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服务成都实体经济

“成都迎来了崭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工商银行集团的国际化经营优势以及成都地区的资源要素禀赋,积极投身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工作。工行省分行营业部将积极搭建包括“蓉欧+”在内的自贸试验区项目与中东欧基金的对接平台,做好金融创新探索,乘“一带一路”东风,服务成都实体经济发展。

惠信小额贷款公司:

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是一次重大利好

“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后,将深入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这无疑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一次重大利好。”成都市武侯惠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德平表示,自贸试验区揭牌后,各项政策相继落地,行政流程提速,这无疑是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巨大吸引力。对于准金融机构而言,贷款者用途明确会降低放贷机构的风险。自贸试验区里做贸易、建设或者实体的,他们的资金流转都属于用途明确,机构更愿意向其中的企业提供贷款,这也无形扩大了机构的市场。

从企业本身而言,李德平表示,“希望自贸试验区里有更宽松的政策。”李德平说,“不是要将监管条款拿掉,而是要更自由宽松的环境。”

中意人寿保险:

为自贸试验区吸引高端人才做好配套

“双语服务门诊、全科医生门诊……我们已经为自贸试验区将吸引来的高端人才做好了配套。”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运峰满脸喜色地说。

这家由中国和意大利各出资50%成立的企业,目标群体是成都日益增长的外籍人士和海归人士。在自贸试验区揭牌之前,杨运峰从报道中了解到,近年来四川省通过千人计划在不断引进海归人士、高新技术人员,已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加上此次自贸试验区揭牌,高端人才聚集的“国际圈”正在迅速成长。如何留住人才?这就成为这家合资公司的立足点。

“要让高端人才享受全球化的医疗服务。”杨运峰介绍,公司在医疗保险领域已经搭建了全面的医疗服务体系,包括高端医疗、外籍人士比较喜欢的特需双语服务门诊,外资的全科医生的门诊。同时还对接了国外的很多医院,即全球医疗,如果患者需要回本国治疗,在四川也能对接全球。“配套服务要匹配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以高水平的服务体系来支撑他们在国内的工作。”

美国基金公司:

将为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为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带来更多便利”,美国西复四川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张国际表示,相信在资本项下的资金进入境内一次性结汇方面,自贸试验区会有新的解决方案,“这样,对股权投资基金入境,以及资金数量的增加,一次性结汇,在境内的托管,资金入境,资金汇出,都会带来便捷的服务。”

他介绍,美国西复四川投资基金是美国一支老牌基金,是最早进入成都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股东有世界银行的国际金融公司、纽约人寿国际公司等,目前发展态势很好。但目前在四川,外资资金都是随项目划拨,“一点一点地划进,如果整个基金的资金全部划入,或者说分步划入就是进步,同时还能在国内托管更好,就便于外资资金的流动”。他说,美国西复四川投资基金也希望能够投资一些出口加工型的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中设立的对外投资企业,“我们也希望能够扶持中国产品出口和走出去”。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钟茜妮

原标题:成都迎来崭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