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媒体看成都:专业人才努力破解大数据行业难题

2017-04-02 10: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09年,美国谷歌公司利用大数据模型预测到H1N1禽流感将要爆发,从而挽救了数千万人的生命,这只是大数据应用的案例之一,被记录在一本名为《大数据时代》书中。2013年,该书被引入中国,其翻译者周涛现为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最近这几天,一年一度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正在成都召开,趁着糖酒会客户在成都,周涛决定亲自去谈一谈。然而尽管周涛滔滔不绝地讲着,可是对方似乎还有一些顾虑。虽然没有解决问题,但周涛却发现了症结所在。其实他在和许多类似的传统企业接触中也发现,它们的确想利用大数据来进行企业各环节的优化升级,但苦于没有专业技术,而要请专业的公司来做,又需要对外提供足够多的数据。一想到这些数据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被泄露的风险,大企业通常都会选择放弃。周涛不禁感慨,在技术上可以实现的事,因为没有法律、法规和制度层面的保障,究竟该怎么做,成了一个未知数。

中国的运营商每天要记录50亿通电话,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每天的消费记录达到6000万条,一个搜索引擎每天要处理超过10亿次的访问请求,一个大型社交网站一个月仅照片就会更新10亿张。这些听起来多得吓人的数据似乎是一个十分诱人的市场,但这并不是大数据的全部。医疗、交通、气象、环保、金融、卫生等等很多领域的大数据,其实都还是“沉睡”的“孤岛”。

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指出,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将在2018年底前建成,率先在气象、环境、信用、交通、医疗、卫生等20余项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但在大数据产业的从业者看来,这个纲要的推进却并不理想。最近几年,为了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行业内部自发成立了大数据产业联盟和大数据发展研究会。在成都,几乎每周都有跟大数据有关的论坛和分享会。这天周涛又一次主持了这次业内的沙龙。

这次的沙龙,汇聚了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各领域的大数据产业从业者,作为成都大数据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周涛每次都会做详细的记录,在他看来这样的沙龙大家可以充分碰撞,无形之中总会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据2017年3月31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节目)

原标题:大数据产业遭遇数据“沉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