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城市音乐厅:音乐殿堂 自拍胜地 休闲绝好处

2017-04-04 07: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正在进行紧张建设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将于明年8月亮相。这座音乐厅,将以怎样的“颜值和内涵”,为市民带来哪些前所未有的美好享受?记者一一进行了打探。

高颜值

钻石切割面构成优雅外观

6根15米柱廊体现殿堂之感

优雅的文化殿堂——这是城市音乐厅地面主体建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是从众多方案中胜出的最终方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刘艺向记者介绍,成都城市音乐厅方案全球征集工作启动后,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美国等国的设计大师参与了项目建筑方案的征集。最终,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击败了来自各国的34家知名设计机构,获得了城市音乐厅的概念设计第一名。该建筑师事务所是在欧洲及世界享有盛誉、德国排行第一的建筑师事务所,在世界百强建筑师事务所中位居第五。“在入围的方案中,有以高层建筑将各个演艺厅进行叠加摆布的,有一字排开的。高层方案牺牲了演艺厅堂的效率;而一字排开的设计形式,占地太多。”而最终胜出的方案,将四个室内演艺厅分设在地上和地下;地面两个主体建筑有大有小,富于变化;有主有次,更富层次。

“就像现在大家自拍都要讲究45度最佳角度,音乐厅在摆布角度上,也是精心研究,与城市道路系统形成一个最佳的角度,以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刘艺告诉记者,地面主体建筑的外观,没有采用流线形造型,而是选择了以石材打造出钻石切割面的外形,这样更显得有力度,同时给人以厚重之感。而为了体现音乐殿堂应有的庄重大气,在二楼的主入口,专门设计了6根高15米的立柱,形成气派的入口柱廊。

有内涵

既有世界一流视听享受

也能品上一杯上好咖啡

在明年8月就将与市民见面的城市音乐厅,我们到底能做些啥?“1400座的音乐厅、1600座的歌剧院、400座的戏剧厅、200座的多功能厅,是四大室内演艺厅;在室外,还有一个露天剧场。在这里,从世纪经典音乐演奏会到流行音乐演唱会,从传统戏剧表演到实验话剧表演……都可以举行。”而在音乐厅还设计了音乐商店、书店、乐迷俱乐部、屋顶咖啡厅;此外在音乐厅前有大约30米宽的文化广场,广场上有以音乐喷泉加景观叠水构成的水景;一环路上还将有一段长约1公里的“艺术大道”,以林荫大道的形式,引导步行者进入音乐厅。

“评价一个音乐厅好不好,最根本的还是声音。”据刘艺介绍,为了保证观众席每一个区域的声音,无论高音低音都达到完美,保证声音的饱满度和温暖度,完美传递演奏者的艺术表达,设计项目组请到了全球有名的、设计过巴黎爱乐音乐厅等著名音乐殿堂的澳大利亚声学设计公司;同时集中了全球最好的国际团队打造舞台机械、灯光和音响,厅堂精装修请到国内顶级专业公司。城市音乐厅在数字化控制、电脑灯光、LED光源等方面的设计也是全球最先进的。

与很多城市单纯打造文化地标的定位不同,城市音乐厅创造性地提出“城市会客厅”的概念。“希望音乐厅不是高冷范儿,厅堂内是高雅艺术演出,而厅堂外有更亲民更多元化的服务提供给喜欢艺术的市民,共同享受这个美好的空间。在这里,既可以来一场世界一流的视听享受,也可以只是喝一杯咖啡,甚至来逛逛,来自拍,都可以!”

很便捷

开车直进停地下

坐个地铁就能到

记者了解到,城市音乐厅融入了许多四川元素,如入口挑空、可以遮雨的柱廊,二楼的小天井,这些都带着四川传统建筑的元素。主体建筑玻璃幕墙的窗花也是从四川的竹编中去找的图案,用现代金属材料编织的。另外,竹子是四川的特色,在室内的装修上,将采用竹子高温压制处理后的板材,既有良好的防腐防火性能,又能保持竹材原来的轻盈感。

“在交通方面,我们积极构建城市音乐厅周边的公共交通体系,希望能有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地铁或公交车前往。”刘艺表示,将音乐厅安家一环路,交通是一个绕不开的软肋。为了交通更为便捷,地铁车站将设置专用通道与音乐厅相连;周边公交车站也将进行优化,更方便地抵达城市音乐厅。另外,自驾车的市民也可以从地面或者新建的下穿隧道直接进出音乐厅的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规划车位500多个。

“如果所有的设计都实现了,那么成都市民将拥有一座与世界一流音乐厅,如维也纳金色音乐厅、悉尼歌剧院相媲美的城市音乐厅。”刘艺说。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音乐殿堂 自拍胜地 休闲绝好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