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投资中国看好四川 天府新区如“灯塔”

2017-04-05 07:2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31日,成都兴隆湖畔风和日丽。随着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向兴隆湖畔加快聚集,西部创新第一城正加速崛起。 冯立 摄

天府新区与全球“连线”,愈显常态化——

3月31日,四川天府新区用一次重大开放活动为一季度收尾:100多位驻蓉、驻渝、驻昆外国(总)领事馆、外国商协会、外国驻蓉办事处代表,近距离感受天府脉动。

天府新区与全球“连线”,愈显常态化。不久前,新区“龙泉造”汽车配件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定制班列,首次抵达白俄罗斯;而就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内,新区企业新筑路桥研发生产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即将行驶在异国街头。

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级天府新区奔至中国开放合作的最前沿。

3月22日,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部国务秘书率大型商务代表团前来考察,似乎验证了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在新区启动建设时的定位——如“灯塔”,照亮德国企业的来川投资之路。

矗立在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天府新区也如“灯塔”,闪闪发光。

产业高地发挥“号召力”

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去年12月一开工就进入倒计时状态,预计今年8月,年产1.5万辆新能源客车、10亿安时钛酸锂电池的现代化工厂将正式投产。

这个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自掏腰包”参与的造车项目,位于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工期表让项目经理刘金雨心存紧迫:3月完成钢结构安装,4月完成屋内和外墙建设,6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银隆项目开启了新津片区建设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国家级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序幕。异曲同工的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新兴工业园也迎来产业“爆发”期。

新兴工业园首家入驻企业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底大放异彩——2017年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目录发布,36款新能源物流车入选,雅骏及其合伙企业占了六分之一。

该园区还将迎来一个重要时刻: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从签约进入施工状态。

新兴工业园、西区产业园均是天府新区的产业“新势力”,高点起步,如同含着“金钥匙”出生。

“短短数年,有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入驻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已初步形成以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构架,是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产业为高水平开放筑牢了基础,开放又为高端产业聚集注入了活力,这种良性循环,增强了天府新区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布局中的“号召力”。

国别园区进展迅速

今年1-2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3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势增长的进出口贸易额,成为贡献重要力量。

往细处看,成都以国际铁路港建设为抓手实施的“蓉欧+”战略,畅通了对话欧洲的陆路通道,而产自天府新区的汽车、集成电路等则成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常客”。

据吉利汽车成都公司副总冯旭红介绍,吉利汽车零部件搭乘“蓉欧快铁”,运往白俄罗斯,只需要12天时间,与过去“公路+海运”模式相比,大大降低了成本。零部件抵达明斯克工厂后组装成新款车型“博瑞”,销往东欧和中亚地区。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天府新区的一个“盛开”优势,是拥有代表国家开展跨国产业合作的大格局,在其规划范围内以毗邻区域,布局了中德产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生态园、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别合作园区。

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是与古巴合作的。3月22日,“生物医药国千专家成都行”活动举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化学家罗伯特·胡贝尔教授,美国著名药物化学家纳加前来“站台”,天府新区以此释放出面向全球引才、抢占生物医药这一“钻石产业”的强烈信号。

而在天府新区简阳片区,近年已接待美国德瑞、中铁建、港中旅、上海绿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单位)考察调研400余次,成功签下香港世茂产业生态城等重大项目,协议引资金额超过600亿元。

随着“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在今年5月启用,中欧企业将再增加一个技术对接、合作平台。

贸易自由化带来机遇

国家级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头顶多项“国家级”头衔、拥有多重政策红利的四川天府新区,在4月1日又多了一顶“帽子”。

当天,备受关注的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而其75%的面积在天府新区。这意味着,借助制度创新,新区更能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细微之处见优质服务,天府新区宣传片、宣传画册、投资指南翻译成英、法、德、日、韩五种外语,精通小语种的人员也被充实到招商一线。

去年6月,商务部发布《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成都直管区积极推动与香港、澳门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并完成全省首例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企业备案。

结合自贸区建设,成都直管区将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改革。

高新片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为突破,以企业申领证照与政府“只见一面”为目标,打造云端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云注册、云监管,甚至制定出全球首个机器人政务服务标准,并取得群众满意度99%以上的成效。

这些创新及潜在机遇,或可为另一组数据作出注解:今年1-2月,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387.3亿元,增长91%,拉动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提升了66个百分点。

所以,当面对来访的外国使团时,四川天府新区自信地喊响口号——“投资中国、看好四川,投资四川、首选新区。”□本报记者 张守帅

原标题:投资中国看好四川,天府新区如“灯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