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成都站昨日启动

2017-04-07 10: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郑永刚、刘永好、赵伟国(从左至右)为中国实业代言 

成都本地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上台分享实业故事

成都东郊工业园区,是成都最早最大的工业集中发展区,是新中国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无数实业人强国梦想开始的地方:中国第一代超音速战机、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台电视机的辉煌历史都曾经依托于这里的工业支撑……昨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成都站活动在东郊记忆举行。

据悉,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年度重磅策划《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将邀请50位中国实业领袖,为中国实业代言,并邀请他们走访实业发源地、探寻中国实业基因,追本溯源、展现情怀,为中国实业振兴助力。在本次成都站之后,中国实业领袖将赴福州马尾造船厂、中国工商业博物馆、北京京张铁路等实业发源地寻访,在传承与创新、沿袭与突破之间,寻找中国的实业基因。

在昨日举行的“为中国实业代言”成都站活动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3位中国实业家,一起寻访成都的实业基因;成飞集团、中电锦江、光明光电等23家成都本地实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在曾见证中国工业半个多世纪辉煌的老工业园区,分享实业故事,为中国实业振兴助力。

【寻访】

东郊工业区

奠定成都现代工业发展基础

上世纪50年代,遵循“三线建设”的战略,以420发动机厂为代表的一波军工工厂在成都开建,它们与已建成投产的成都量具刃具厂、锦江电机厂等“一五”计划的重点企业一起,开启了成都东郊的工业文明时代。经过大规模建设,成都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配套逐步完善,电子、机械、冶金、化工、纺织、轻工、建材、食品等产业粗具雏形和规模。

那时,东郊遍地是红砖厂房,里面传出机器的轰鸣巨响;专建的货运铁路在厂区交叉纵横,工人们主动加班生产;载满货物的解放大卡车在锦江边忙碌穿梭……

从1965年到1976年,国家投资新建、扩建、改建了成都飞机公司、成都发动机公司等大中型骨干军工企业。这一批企业的调迁、兴建和投产,充实了成都工业的实力,提高了技术装备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大大增强了成都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和军事装备制造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而此时,成都工业产品的门类增多,生产档次亦相应提高,能够批量生产无缝钢管、汽车、机械成套设备、量刃具、化肥、基础化工原料、抗菌素等上百个现代工业产品,无缝钢管产量居全国第一,电缆产量居全国第一,光学玻璃产量占全国的60%。双燕冰箱、峨眉牌自行车、效力多牙膏……这些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牌,让成都工业迎来了鼎盛时代。

本世纪初,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东郊老厂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曾诞生了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和第一支投影显像管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作为工业遗迹得以保留,变身为“东郊记忆”,成了东郊工业的缩影,任市民参观追忆。

曾架满有轨电车专用电线的牛王庙路口,街道旁的红砖宿舍楼已被高楼大厦取代,当年骑着自行车经过路口的行人,如今再路过故地时,除了川流不息的车流,再也看不到任何当年记忆中的画面。成都量具刃具厂的幸福里拱门,如今成为了成都新人们最喜爱的婚纱照背景之一。

漫步东郊,不论立交桥旁的俄式“红楼”、隐于高楼后的消防塔,还是“麻石烟云”里的那尊著名的“建设者”雕塑,都在诉说成都东郊那段辉煌的过往。这一段在这里产生的,为成都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工业文明史,应该被铭记。

【蓝图】

成都为西部

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成都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成都由此成为全国第二批、西部第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肩负着为西部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使命。

围绕试点示范,成都将力争用3年时间,推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建设创新型制造业示范城市,将成都打造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成为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大通道率先突破,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绿色发展”4个方面实现全国率先示范。

其中,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广泛应用,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装备国产化率显著提升。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精密机械、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完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应用试点示范,并在行业逐步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广泛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重点领域取得明显进展,成为“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先进清洁、低碳技术和高效节能设备广泛应用,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成都还明确,今年将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实施“工业强基”行动、智能制造引领行动、质量品牌建设行动、企业能力提升行动、产业融合发展行动五大行动。跻身“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之列的成都,加速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让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行进得更加笃定且沉稳。

程廷静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张家华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中国实业领袖 寻成都实业基因 为中国实业代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