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夺冠 成都体院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出征世锦赛

2017-04-07 10: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2、3,走……跳起来,注意表情,笑露12颗牙……”4月6日,在成都体育学院体操室内,伴随着老师左溢的口令,16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啦啦操队员,手拿花球一遍遍地练习跳跃、转体等啦啦操动作……在2016年结束的中国啦啦操锦标赛上,他们以高分成绩夺取了锦标赛冠军。今年4月,他们将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参加世界啦啦操锦标赛。

拿全国冠军 大家归功于赛前集训

成都体育学院啦啦操队成立于2001年,队员由学校大一到大四的学生组成。2015年,在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上,成都体育学院啦啦操队伍“Dream High”与来自全国高校的啦啦操队同场竞技。经过现场打分,他们夺得了冠军。

“‘Dream High’是全国高校啦啦操队伍中水准较高的一支队伍。”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邱建钢教授说,赛后,“Dream High”啦啦操队受到邀请,今年4月将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啦啦操锦标赛。

说起全国锦标赛的夺冠经历,“Dream High”的每一位参赛队员都认为这次的成功离不开赛前集训。“我们从夏天就开始集训,备战全国锦标赛。”指导老师左溢说,夏季训练中,如果队员们脱掉上衣一拧,一定会是一大滩汗水。

集训的效果显而易见。“我自己都不相信,进步会这么大。”大一新生李璨在入学前便加入了集训队,并发现了自己训练前后的明显差别。指导老师左溢回忆称,刚开始集训时有队员看到朋友圈里同学们到处去玩,觉得自己一个暑假都在练一套动作很无聊,“但到结束的时候,很多队员跑来跟我说值得。”

备战世锦赛 每周磨破一双鞋

为了备战本月就要到来的世锦赛,在学校一天的课程结束后,“Dream High”啦啦操队的队员就要开始集训,一直要训练到晚上10点。

训练开始后,队员们跟随着指导老师左溢的口令,不时变换着队形,做着跳跃、高抬腿、单腿旋转等动作,“整套动作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基本上每一拍都有一个动作。”左溢说,现在的训练就是让所有的队员在参赛前一遍遍地熟悉这套动作,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都做到最好、最整齐。

趁着休息空当,男队员彭家兴抹了抹脸上的汗水笑着说:“有时候一天练下来,大家累得直接躺在训练毯上,一动也不想动。但一想到要代表中国去美国参赛,大家心里就很愉快,也有动力。”

活力四射的舞姿,让每一个观看者都能感受到他们带来的正能量,而这背后却是艰苦的付出。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每一位啦啦操队员的训练鞋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有的鞋底甚至磨穿了。“按照我们的训练频率,一双新鞋,一周之后就会磨破。”大三的队员谌雅芳说,为了取得好成绩,这点苦大家都能承受。

“希望打造一张高校学生向往的名片”

随着学生们的毕业,本次代表国家前往美国参赛的队员大部分是新加入的学生,指导老师左溢说:“他们起点不一,但我们希望通过严谨的训练,提高整体素质,打造一张高校学生都向往的名片。”“Dream High”这支队伍属于竞技啦啦中的舞蹈啦啦,形体基训、芭蕾、爵士等都是最基本的训练项目。每一次的训练,都会通过一些小游戏进行默契训练,比如,大家围成一个圈儿玩“贴烧饼”游戏热身。“他们刚进来的时候完全不是这样,沟通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是一个一个的小团体,但是啦啦操更强调团队。”为了培养他们的默契,左溢老师想了很多办法,小游戏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结束时,左溢老师特意向记者强调,希望不要太过拔高,“毕竟还是学生,需要沉淀。”集训会上她也提醒队员们:“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比赛,能参与的国家队伍水准都非常高,所以对你们的要求就会更高。”

“啦啦操是一个新型的项目,我希望他们能起一个带头作用,让啦啦操的凝聚力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带动啦啦操校园文化的发展。”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邱建钢说,成都体院啦啦操队的人数毕竟有限,希望更多的高校都能关注啦啦操项目。

华西社区报记者 彭戎 摄影 杨涛

原标题:全国夺冠 成都体院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出征世锦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