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结石宝宝”父亲敲诈勒索案改判无罪

2017-04-08 07: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郭利无罪。”

4月7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北京人郭利终于听到了“无罪”两个字,也宣告长达九年的维权最终有了结果。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郭利以“结石宝宝”父亲身份死磕施恩奶粉和雅士利奶粉,最终被两大奶粉巨头告上法庭。2010年,郭利被以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他拒绝认罪,刑满释放后继续申诉,最终广东省高院决定再审此案。

向奶粉企业索赔被判入狱5年

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郭利两岁的女儿因一直食用“美国施恩婴幼儿奶粉”,被检查出双肾功能受损。

郭利将女儿吃的奶粉送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得出奶粉中三聚氰胺超标的证据;随后其利用自己同声传译的优势和美国的关系,调查奶粉的生产商广东施恩公司及另一家奶粉生产商广东雅士利,并以“假洋品牌”为由向多家媒体举报两家奶粉企业。

2009年6月13日,郭利与施恩公司签订了和解协议,郭利得到40万元赔偿,并承诺“不再追诉并放弃赔偿要求”。6月15日,施恩公司就其“假洋品牌”身份问题向公众致歉。

此后,郭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称会继续维权。施恩公司谈判代表再次联系郭利,当年6月29日,双方再次见面,并在谈判中提到300万的赔偿数字。第二天的6月30日,施恩公司及广东雅士利以郭利“敲诈勒索”为由向警方报案。

2010年1月,潮安法院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郭利有期徒刑五年。后郭利上诉,潮州中院于当年2月维持了原判。判决生效后,郭利被押往广东揭阳监狱服刑。由于始终拒绝认罪,郭利无法减刑,坐满了5年的牢。其间,妻子也与他离了婚。他想女儿,只能在监狱里画画,画女儿的样子。

广东省高院再审终获无罪

2014年,郭利刑满释放后,立刻开始继续维权,他奔走于广州、浙江、江苏等多地为自己寻找证据。

郭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之所以能在维权路上坚持孤身奋战至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没有认罪”。他觉得自己一旦认罪了,就再没资格维权了。

在郭利的多方努力下,2015年5月,广东省高院对这起被民间称为“三聚氰胺奶粉维权第一案”的案件发出《再审决定》。广东省高院认为:原审裁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同时决定由广东省高院直接提审此案。

2016年8月8日,此案在广东省高院再审开庭。郭利没请律师,全程为自己辩护。“我根本请不起律师,但好在这么多年的维权,我已经为自己拿到了很多证据。在法庭上,我可以把那些录音和对话倒背如流。”郭利说。

昨天“三聚氰胺奶粉维权第一案”终于有了结果,广东省高院当庭宣判郭利无罪,并认定原审裁判认定原审被告人郭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要挟的方法,强行索取财物行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根据现有证据证明的事实评判,郭利的行为性质未超出民事纠纷的范畴,不能认定郭利构成敲诈勒索罪,郭利构成敲诈勒索罪不能成立。

从法院出来,郭利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母亲,维权九年,父母没少责怪他,但却一直陪伴着他。

揭露“假洋品牌”行为获检方支持

郭利于2014年出狱,他的一条腿患上了周围性神经系统损伤,走路不便,需要拄拐。5年的监狱生涯,让曾经从事同声传译的郭利感到与时代脱节,智能手机他不会用,道路方向也搞不清楚,坐车总会下错站。

身体的残疾,判刑履历,以及对维权的强烈渴望,让郭利找不到工作,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愿意要他。

郭利说,从出狱到现在,他主要靠中国残联的补贴,以及北京市的低保生活,维权还要花钱,只能啃老,或者请朋友资助。问及今后的打算,郭利表示他有可能会申请国家赔偿,会按照法律程序一步步来。

郭利的母亲今年76岁,在郭利维权的9年间,得过几次大病,做过手术。78岁的父亲曾责怪过郭利“敲诈勒索”,但现在他却说“坚持的路上人不多,郭利是靠自己的坚持才有的今天”。

郭利的坚持,换来的不仅是一纸无罪判决,还有对于他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维权行为的肯定。2016年8月,此案二审的法庭上,检方当庭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鼓励和支持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一切行为进行合法监督。大众媒介有权对损害消费者的行为予以揭露。因此郭利声称的向媒体曝光厂家黑幕的手段合法、合理。”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  实习记者  杨乔

原标题:“结石宝宝”父亲敲诈勒索案改判无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