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东日照海域出现夜光藻聚集 海水呈现锈红色

2017-04-10 11:17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山东日照部分靠近岸边的海水变成了锈红色,当地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人员经过取样和实验室分析后,确定为小面积夜光藻聚集现象,目前该现象已经消退。

4号下午,记者在日照市大泉沟渔港码头看到,在靠近岸边的海水中,布满了红色漂浮物,远远看上去就像海水被染了色一样,而在不远处流动较快的海水里,并没有发现这种现象。同天下午,在另一处渔港的静水区域,也出现了少量锈红色海水。据了解,今年3月10号也出现过海水变红的现象。

国家海洋局日照海洋站副站长 侯季灵:“是在3月10号,在灯塔广场这边有海水变红的现象,当时就去采了样,带回实验室分析,发现是夜光藻聚集,当时面积有900平米。第二天我们又去的话,夜光藻已经消失了。”

据当地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海水变红的现象,如果面积和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赤潮。赤潮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生态现象,而夜光藻是引起海洋赤潮的主要藻类,如果大范围出现,对近海养殖业有一定危害。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 张洪亮:“我们一般把赤潮发生的成因归为两大类,一个是少量赤潮生物聚集形成的赤潮。聚集来了,第二天让海水打散了,很快消失了,这种赤潮对海域环境的影响很微弱,影响不大;另一种是由于局部海域富营养化造成的,整个赤潮生物密度大量提高,这种形成的赤潮一般是分布面积大,还有持续时间长,那种赤潮如果在近海出现,一般就需要人工干预了。”

据专家介绍,目前是赤潮易发季节,今年以来日照出现的夜光藻聚集现象,由于面积小,并未对当地环境和渔业养殖造成影响,而且持续时间不长,很快可以自行消失。目前,当地近海海域聚集的夜光藻都已消退。为了防止夜光藻聚集演变成赤潮造成危害,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对附近海域海水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赤潮前兆,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原标题:山东日照海域出现夜光藻聚集 海水呈现锈红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