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古老东方的神秘运动吸引中超 外援主动找中国大妈踢毽子

2017-04-10 11: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所展示的“古老东方神秘力量”让许多人认识了拔火罐这项中国传统。而随着中超的开放,很多外援来到中国之后,也纷纷对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动项目产生了兴趣,近日,权健的巴西外援帕托与富力外援扎哈维都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他们与中国大妈踢毽子的视频,并表达自己对这项运动喜爱。而此前亚冠时,日本的球员来到广州也主动找到大妈们踢毽子切磋。看来,这项古老东方的神秘运动即将引领一股新的风潮。

扎哈维在Instagram中晒出了他与中国大妈们一起踢毽子的视频,同时他还附言称:“Recovery training。(恢复性训练)”其实在紧张的足球生涯之余,踢毽子等传统运动或许真的可以起到舒缓疲劳、恢复状态的作用。

而虽然在中超联赛中连续四场比赛未取得进球,但权健外援帕托却似乎找到了新的兴奋点,他此前也晒出自己在地铁站与大妈们踢毽子的视频,并在个人微博中发文表示:“Welcome to my new Jianzi...I'm very happy to have it. This will be my new hobby! 欢迎我的新朋友毽子… 超开心的!这是我的新爱好啦!”

从两人晒出的视频中,可以看出,虽然是世界足坛的顶尖运动员,但是面对身手矫健的中国大妈,两人还是出现不少失误,技术稍显青涩。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肯定不会想到,踢毽子在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据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证明,踢毽子起源于我国汉代,盛行于六朝、隋、唐。唐《高僧传》中记载:有一个叫跋陀的人到洛阳去,在路上遇到了十二岁的惠光,在天街井栏上反踢毽子,连续踢了五百次,观众赞叹不已。跋陀是南北朝北魏时人,为河南嵩山少林寺的祖师,他非常喜欢惠光,并将他收为弟子,惠光便成了少林寺的小和尚。

宋朝高承在《事物记源》一书中,对踢毽子有较详细的记载:“今时小儿以铅锡为钱,装以鸡羽,呼为毽子,三四成群走踢,有里外廉、拖抢、耸膝、突肚、佛顶珠等各色。”

明、清时期,踢毽子进一步发展,关于踢毽子的记载也就更多了。明代进士、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散文学家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写道:“杨柳儿青放空锺,杨柳儿死踢毽子。”踢毽子已成为民谚的内容,而且发展到数人同踢的技巧运动。至清末踢毽子已达到鼎盛时期,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不仅用来锻炼身体:作养生之道,而且把踢毽子和书画、下棋、放风筝、养花鸟、唱二黄等并提,一些人以会踢毽子而自荣。因此,踢毽子的活动更加广泛,特别是青少年参加者更为普遍,当时就有这样的童谣:“一个毽儿,踢两半儿,打花鼓,绕花线儿,里踢外拐,八仙过海,九十九,一百。”说明踢毽子已经到了相当普及的程度。民间踢毽爱好者更是用功苦练,以口传身授的方法代代相传。每遇城乡庙会,各路能手,步行相聚,观摩、比赛,培养新手,甚是热闹。

由此看来,帕托、扎哈维等人想要驾驭这项古老东方的神秘运动,绝非两三日之易事。就算自带足球基础,但要踢毽胜过中国大妈,还需要勤学苦练才行。

原标题:古老东方的神秘运动吸引中超 外援主动找中国大妈踢毽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