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县头条  »  正文

告别黑烟 龙泉驿区安装环设备施重拳整治砖厂

2017-04-10 14: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6根烟囱直排含硫、含硝的滚滚黑烟,一刮大风砖厂就迎来“沙尘暴”……今年2月,龙泉驿区柏合镇环保办对污染严重的双碑村双碑新型页岩砖厂正式“喊停”。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4月10日报道  6根烟囱直排含硫、含硝的滚滚黑烟,一刮大风砖厂就迎来“沙尘暴”……今年2月13日,龙泉驿区柏合镇环保办对污染严重的双碑村双碑新型页岩砖厂正式“喊停”,要求该砖厂停产整改,安装环保设备。4月2日,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改,砖厂安装了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查,该砖厂整改合格,可再次复工生产。

24门砖厂整治

24门砖厂整治

据悉,这次整改是龙泉驿区继24门以下砖厂关闭行动后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砖厂整治行动。根据龙泉驿区下发的《24门以上砖厂整治方案》中,全区20家24门以上砖厂已全部停产整改,安装了环保设施。截至日前,区环保局对14家砖厂进行了现场环保设施检查,并同意复工生产,待6月20日前经环保部门现场环境测评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营。

安装环保设备告别“黑烟”

4月7日,记者走近双碑村双碑新型页岩砖厂,砖厂内,几名工人正开着叉车运送着一批又一批刚烧好的砖石。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两个月前,经常都会看到砖厂烟囱排出一股又一股黑烟,而且还会闻到刺鼻的烟煤味、硫味,没想到才两个月不到的时间,砖厂就大变样了”。居民谈及砖厂的改变备感欣慰。记者看到,生产现场虽然忙得热火朝天,但整个厂区内看不到任何黑烟的痕迹,空气里能闻到的也只有一股淡淡的泥土味道。

如此大规模的砖厂,何以在两月不到的时间就有这样大的变化?砖厂负责人毛兴亮说,这归功于砖厂在2月13日启动安装的大型设备——脱硫脱硝环保设备。

在毛兴亮的带领下,记者看到,砖厂的环保设备就安装在入口左侧。从左往右看,5面近6米高的墙壁中间穿插了3根排烟管道,管道中间设置有3个大型鼓风机,横向联通一根大型烟囱。右侧下方,4个近200吨容积的水桶用大小不一的管道,分别连接了鼓风机和用于清洗烟雾的处理池。

据毛兴亮介绍,从轮窑中排出的废气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3根管道中后,再用5根细小管道将水桶中含有氢氧化钠的水与废气“相遇”,进行化学脱硫。在鼓风机的助推下,经过第一道净化的废气就被送至同样含有氢氧化钠制剂的处理池,进行二次净化,最后基本不含硫的空气就从大烟囱排出。“这6面墙其实就是原来6根烟囱的位置,现在全部都重新整改了,以前从轮窑里出来的废气采用直排,说老实话,污染确实大。”毛兴亮说。

老员工林方奇对安装环保设备后环境的改善也有很深的感触,“我们每天要在这里工作8至9个小时,以前都是在煤烟味中工作,对身体肯定有害。不过自从安装了这个设备后,现在几乎闻不到硫的味道了,环境得到了改善,工人们干活也会放心很多。”

QQ图片20170410141420

双举措防尘远离“沙尘暴”

双碑新型页岩砖厂背靠桐子坡,其生产原料均来于此。每天,工人要通过挖掘机将山坡上的页岩挖下山脚,经过粗略打碎后,再通过传送带输入粉碎室做进一步加工。

记者环视四周发现,除了这面山坡,双碑新型页岩砖厂几乎没有可遮挡大风的屏障。“一刮大风,山上刚挖下来的页岩粉纷纷扬扬,弥漫了整个砖厂。”这样的场景被当地的工人戏称为“沙尘暴”,但凡有一天刮了大风,工人脸上的灰尘总是要比不刮风的日子厚很多。

“我们现在采取了两个办法,对粉尘污染进行治理。”毛兴亮指着半山腰深绿色的网膜告诉记者,“这叫‘防尘网’,专门用来覆盖山体抑制尘土。我们计划的覆盖面积为8000多平米,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剩余部分还在加紧时间安装。”

记者了解到,除了安装“防尘网”覆盖山体,砖厂在防尘上还有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增设粉碎室活动板房,将粉尘“拦”在室内。

“我们每天要加工120吨的页岩,但以前粉碎页岩的工作区域几乎是全裸露的,仅用一两块竹板遮挡,其作用也只是为了集中粉碎颗粒,方便工人运送。”毛兴亮说,“打碎后的粉尘禁不起风吹,这也是造成‘沙尘暴’的原因之一。后来,我们根据环保办的要求,对粉碎区域进行了整改,在原来的基础上安装了活动板房,不仅能防火,还能防尘,大大减少了空气粉尘污染。”

柏合镇环保办主任罗燕告诉记者,“目前双碑新型页岩砖厂安装的环保设备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待设备运行稳定、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测达标后,该砖厂才能正式投入运营,倘若检测不达标,则会再次进行停产整治,且整改周期将相应延长,直至砖厂排放达标且稳定为止。”

环保整治行动中的党员身影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不少党员在环境治理行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发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积极配合环境治理行动,为龙泉驿区改善大气、水、土壤质量增添合力。

在禁养区养殖场关闭行动中,洛带镇柏杨村1组养殖大户王名忠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环境改善“忍痛割爱”,主动关闭了每年可收入50余万元的养殖场,还洁净于环境。近日,在24门以上砖厂整治行动中,记者又发现了毛兴亮这位和王名忠一样带头践行环保的党员,他是双碑新型页岩砖厂的负责人,今年54岁,有着35年党龄。

在柏合镇,毛兴亮是第一个关停砖厂安装环保设施的负责人。在他的推动下,耗资60万的环保设备在一个月的时间就正式投用,其治理成效十分显著,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不仅如此,在环境保护上他还做了多方面工作,将厂区内不规范的建设进行修整、张贴环保标语营造环保氛围、主动清理周边脏乱环境……在他的带动下,砖厂工人的环保意识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停了产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安装环保设备还要投入经费,你觉得这样做值得吗?”毛兴亮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值得!”。在此次24门以上砖瓦厂关停整治行动中,毛兴亮不仅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大口称赞。毛兴亮笑着说:“人嘛,眼光就是要放长远,安装了环保设备,空气变好了,对身体也有好处嘛。新工艺才能带来高效益、新观念才能开辟新天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