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ETC中找灵感 大学生发明智慧物流分拨仓

2017-04-11 22: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你是否有这样的烦恼:在网上精挑细选的宝贝终于到了,却在运输过程中被摔坏了一角;期待已久的包裹由于物流太慢又无法中途变更地址,眼见开学了东西却寄到家里去了;更不用提每年“双十一”期间那龟速寄来的包裹。

端木希睿,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针对目前物流运输中的缺点,他带领团队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分拣方式——智慧物流分拨仓,并开发了相关手机终端服务项目。

1个智慧物流分拨仓=3.3个工人

包裹的分拣问题是物流业现在面临的一大难点。寄往不同地区的包裹需要人工辨识分拣,而在“双十一”购物节等时期,包裹量剧增,人工分拣就显出诸如效率低、易出错、劳动强度大、暴力分拣等问题。

智慧物流分拨仓就是针对这样的情况设计的——在传送带的一端装上射频装置,射频读卡器能识别包裹信息,并进行判断和计算,命令不同的机械推手在不同时间完成不同动作,从而实现包裹的机械自动化分拣。

根据实验,智慧物流分拨仓的处理速度为每分钟50件且能24小时全天候工作;人工处理速度为每分钟15件,还需采取倒班制度。在效率方面,1个智慧物流分拨仓相当于3.3个工人。在成本方面,每个工人每月工资约为3500元,智慧物流分拨仓每个分拨点成本约为580元,优势明显。

“由于需要全面换掉现有设备,智慧物流分拨仓的推广有一定难度。”端木希睿坦承面临的问题。但他相信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物流发展进入鼎盛时期,智慧物流分拨仓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机械分拣取代人工分拣是必然趋势。

灵光一闪,从ETC中找到突破口

网购已经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环,端木希睿也不例外。他发现,电子商业发展迅速,物流发展却相对滞后。“改善物流”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端木希睿和团队来到西航港——四川省内最大的物流分拣中心参观,并决定针对包裹分拣问题进行优化。

可是如何优化呢?团队迟迟没找到突破口。偶然一次经过高速入口时,端木希睿发现ETC通道总是比人工通道快很多。他突然灵光一闪,能不能使用类似于ETC的射频技术呢?物流公司的仓储中心都有人工分拣用的传送带,利用现有的传送带,只需加上简单的推手和射频装置,就可以实现包裹的机械分拣。智慧物流分拨仓随即诞生。

目前,智慧物流分拨仓项目已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四川省一等奖。端木希睿已初步开发出相应的手机应用,正致力于申请专利授权。日后,利用手机App,用户还可享受临时变更包裹目的地、重点标记贵重物品轻拿轻放等服务。

搞研发 最难忘是“战友情”

回忆起项目的研发过程,端木希睿表示“最难忘战友情”。 “战友”陈霖杰负责电路调试和代码运算,另一个“战友”周娱华负责美工。“为这个项目付出的人太多了,大到模型的设计制作,小到展示视频的拍摄剪辑,每一处都凝聚着团队每一个人的血汗。”

团队成员有过分歧,但总是在不断磨合中统一意见,携手前进。他们一起熬夜写代码、一起到四川大学机械实验室加工零件、一起设计产品、一起到北京参加比赛。这一点一滴让几个年轻人牢牢团结在一起。

指导老师赵世元亦师亦友,受到了团队成员的尊敬、喜爱。端木希睿十分感谢他。“赵老师让我对将来要做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他给我提供的帮助远远超过项目本身。”

王程月 欧阳茜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皓洋

原标题:ETC中找灵感 大学生发明智慧物流分拨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