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女子遭窃后造谣“抢小孩” 成都金牛公安迅速查清辟谣

2017-04-13 1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6月14日,成都市民陈某在其微信朋友圈里称,自己在金牛万达附近遭遇抢小孩和包的团伙。

事实果真如此?22日,金牛公安荷花池派出所对此事进行了正式通报,认定发布者陈某在遭遇扒窃后对事实进行了夸大和编造,并加入主观猜测,发布了“抢小孩”的消息,与客观事实不符。陈某因“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受到了处罚,公安机关鉴于其当时遭受不法侵害,在处于恐惧状态下发布信息,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

网传“有人抢小孩”

“等我缓缓,我现在拍照手还抖呢,一直以为抢小孩那些都是在电视,今天发生了。”14日,陈某在朋友圈讲述了自己在金牛万达附近被抢的遭遇:一个女人故意踢了她孩子一脚,当她去看孩子时,有人在背后拉住她,并开始翻她的包包。“我不管包了,死死抓住我孩子,拼尽力气把孩子抢回来,抓住包就跑,等我跑过来我发现十米远就有五个110……”文字下面,还贴了一张一个小女孩的侧面照。

随后,这条朋友圈的消息迅速被转发,引起广发关注。同时,也有人对此事提出质疑,“慌成那样还数得清110有5个?”

在此传言于网络发酵时,成都市金牛公安分局迅速作出回应:近期金牛公安110指挥中心以及金牛万达区域,未接到抢孩子等类似案件的报警求助。

真相发布者遭窃后虚构事实

14日当天,金牛警方着手对此事展开调查。次日,发布这条消息的陈某主动来到了荷花池派出所,因为发布了“抢小孩”的消息,她遭到了很多电话骚扰,要求警方帮忙处理,还她生活宁静。

29岁的陈某向警方讲述了事情的由来:那天,她带着4岁的女儿到火车北站接人,步行至金牛万达附近一条街时,一名女路人对女儿踢了一脚,拉了一下,她觉得有可能是不小心碰到,也可能是为偷东西打掩护。她带着女儿快步离开,可很快又感觉到,挎包被人从身后拉开,有人将手伸进包里,转头看见一个年轻男子正在“摸包包”。但她并未向路人呼救,也没有报警,而是加速离开了现场。在这个过程中,她看见100多米外有5个穿着衣服和警察很像的人,但无法确定是110。

半小时后,陈某来到火车北站前的一家快餐厅,清点挎包,发现100元没有了。

陈某说,出于极度的惊吓、紧张和害怕,加之护女心切,她由此联想到了“抢小孩”,并把刚刚发生的一幕幕情节串联起来,发布一条朋友圈消息,还编造了“死死抓住我孩子”、“拼尽力气把孩子抢回来”、“抓起包就跑”、“我带着宝贝一路跑”等细节。

处罚扰乱社会秩序被行政处罚

警方调取了事发地周边天网发现,14日下午3点过,当陈某带着女儿行至人民北路与肖三巷交叉路口附近,一名黑衣男子尾随其后,趁其不备,扒窃了她的挎包。办案民警说,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看见双方有拉扯挎包、拉拽和争抢小孩,扒窃后,陈某也没有跑离的动作。

陈某承认自己由于紧张和惊吓,在朋友圈发布了不实言论,犯了低级错误。荷花池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规定,以“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对其进行处罚。民警表示,鉴于其当时确实遭受了不法侵害,在处于恐惧状态下发布信息,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对其作出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17日上午,金牛警方在荷花池花市内将涉嫌扒窃的嫌疑人石某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分析:抢小孩正中痛点容易唤起同情心

近两年来,关于“抢小孩”的谣言在成都及周边地区时有传出,每次都能引发网络发酵。

对此,成都警方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关系到人类基础需要、威胁到人们基本安全的东西,往往最能引起共鸣,这类谣言如此热传恰正中“痛点”——人们认为自己所处的环境并不安全。二则偷抢儿童的谣言,是非常能引发人们同情心、保护欲望的。人是儿童,事是人口拐卖,“人们的善良与同情一下子被激发起来”。不过,这些消息都被证明是谣言。

警方提醒,近期网络上经常出现类似抢孩子的事件,且大多是造谣的帖子,为了避免广大家长的恐慌,警方都及时进行了辟谣。警方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恶意造谣、传谣,造成后果,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原标题:女子遭窃后造谣“抢小孩” 成都金牛公安迅速查清辟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