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200个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22.2%

2017-04-13 19: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上海4月13日电 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13日在上海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国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圆满完成2016年度工作任务目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要扩大到85%以上地市。签约服务也被列为2017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

李斌表示,家庭医生在基层承担着民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需要具备综合医学素养,全科医生最契合这一岗位需求。但目前中国全科医生总量不足,卫计委将家庭医生的范围进行了拓展,并加大了家庭医生尤其是全科医生队伍的培养。

李斌指出,截至2016年底,有关部门累计招收规范化培养全科医生3.7万人,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20.9万人。同时,卫计委对全国100多万乡村医生加强培训,弥补农村基层人才短板。

据了解,家庭医生制度已在50多个国家推行,对于满足民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控制医疗费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英国,全科诊所只用了约10%的医疗资源,诊疗人次却占到总量的85%,居民对全科医生的信任度在社会所有职业中排名第一。”李斌表示,国外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采用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科学合理的医保支付方式、跨专业的联合团队、健全的配套保障制度等有效措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李斌认为,当前,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必须进一步推进服务模式、服务结构和效率的根本性改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完)

 (记者 董子畅)

原标题:中国200个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22.2%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