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人上山采药失踪 警民全力搜救5日找到遗体

2017-04-13 20:2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日一早,什邡红白镇松林村67岁的农妇冯天云与家人同往蓥华山采药,几个小时后,冯天云在黑龙池一带失踪。随后家人报警求助,什邡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红白镇政府、村组干部及专业搜救队出动数百人进山搜救数日,12日中午11时10左,救援队员在黑龙池一处陡坡下面发现冯天云,遗憾的是这名老人已经身亡。 

4月7日,接群众报警后,什邡公安 110指挥中心向辖区所属红白派出所下达救援指令。红白派出所所长邱涛立即向该镇领导进行汇报,并向消防大队请求支援,同时组织派出所警力开展救援。4月8日上午8时,派出所民警立即配合消防救援队进山寻找,由于山上起雾,能见度低,未寻到失踪者,天气渐暗,恶劣的气候和复杂的地形,只得下山,再作搜寻方案。 

根据当地长期进山采药的村民介绍,冯天云失踪地段位于黑龙池附近,海拔近三千米,山顶积雪期达百余天,由于地形复杂,长期无人进入,四处坑洼,形成了四个池塘,冰雪融化积水形成黑龙池。因无人开垦,加上地形复杂,树高草茂,只是动物生存之地,偶尔一些山民上黑龙池一带狩猎和采药,采药的村民到黑龙池一带必需自带干粮,由于路途较远,上山后当天也无法返回。由于当前正值四月,春夏交替季节,锋面雨导致山区阴雨绵绵,浓雾弥漫,能见度低,如果没有熟悉地形的采药村民作为向导,一旦贸然进入该区域,根本无法辩明方向。 

生命重于一切,在什邡市公安局党委的指挥下,在当地党委大力支持下,4月10日上午,由公安统一指挥,组成红白镇民兵50人,镇干部5人,派出所民警4人,按照方案统一分配,分成四个组,一组20人由松林村八扎庙进山;二组20人由木瓜坪村6组进山;三组10人由木瓜坪村3组进山;四组10人从青牛沱进山,前往黑龙池汇合,搜救队员们自带干粮(馒头)、水壶,身披雨衣,开始了又一轮艰难的进山搜寻工作。 

上午10点,派出所所长邱涛、辅警龙晓武和队员们开始进山。天气渐渐起雾,越向上登雾越大,能见度不到10米,雨雾交加,救援队员们全身很快被雨水浸湿。由于能见度低,队员们相互传递信息,保持联系,防止漏掉一人。翻过第一座大山后,进入原始林区,由于树藤交替杂草丛生,队员们无法知晓脚下是草还是沆,只能紧跟向导的脚印小心翼翼地行走,右边是高耸的竹林,左边是万丈悬崖,稍不注意将掉下深渊、粉身碎骨。

在路过一处U型悬崖时,该处仅有不到5厘米的石沿供队员着力踩踏,身背负重的派出所所长邱涛一脚将石沿踩落,身体瞬间失重下落。危急时刻,邱涛出于本能张开双臂,两手及时用力抓住草根,减缓下落速度,带路的向导跃过岩石用手托住邱涛的脚底,才化解了这一危险。搜山过程中,很多队员都被树枝草根拌倒在泥里,队员们的双手被丛林杂草和带刺的植物划出无数道血痕,大家没有叫苦叫累,毫无怨言,爬起来继续前行。到了火烧坡,山上山蚂蟥侵扰队员们,队员们同天斗、地斗、还要同毒蛇蚂蟥斗。由于地形恶劣,迈步艰难,队员们多数受伤,鲜血从他们身上流出,他们简单处理一下,继续前进。在14时,终于到达黑龙池,四个组汇合,开展下阶段搜寻工作。 

按照方案,队员们在派出所所长邱涛统一安排下,按照失踪区向四周辐射搜寻,搜寻面积在1000平方米内,在搜寻中,由于山高林茂、悬崖陡峭、谷深莫测,在加上雾浓雨大,给搜寻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为了克服困难,队员们相互鼓励,采用绳子绑在树上,下到坑底寻找,用竹杆扫荡杂草等方法,进行探坑、搅水、进洞、攀岩搜寻,在搜寻中,要避免路滑、还要驱赶毒虫蛇咬,饿了就啃一口冷馒头,渴了就接一壶溪水喝,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方园1000多平方米的搜寻工作。雨和雾越来越大,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多数受伤队员已经筋疲力尽,仍未找到失踪者,为了队友们的安全,带队的政府干部主动同家属商量,暂时放弃搜寻,下山后再作商量,在家属的同意下,队员们陆续返回红白镇,下山后已经晚上18时,天已经黑了。 

下山后,该镇党委领导主动深入失踪家属进行慰问,希望家属们相信党委政府,将继续进行搜寻,同时,安排进山采药的村民密切关注黑龙池一带情况,镇政府下阶段将继续安排人力、物力上山搜寻。

4月12日,红白派出所民警带领矿山救护队、登山协会等4支搜救队再次进山开展搜索。中午,从搜救队传回消息,冯天云老人的遗体已经在黑龙池附近的一条山沟内找到。

原标题:什邡一老人上山采药失踪 警民全力搜救5日找到遗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