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江学霸团队 世界级数学建模竞赛拿下特等奖

2017-04-14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上旬,内江师范学院传来喜讯,在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该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参赛队伍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特等奖。该团队成员,均已考取名校研究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团队。

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本次竞赛,来自世界各国国家和地区共8843支队伍参加,内江师范学院牟廉明教授指导的参赛队伍,在B题4907支队伍的角逐中获得特等奖。

/学霸的竞赛/

全球仅有10所大学荣获特等奖

“太不容易了!这次比赛,全世界共有10所大学获得特等奖,其中四川有两只队伍获得特等奖,一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另一支就是我们。”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江师范学院共有15只队伍参加,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艰苦拼搏下,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取得了学校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据介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竞赛分为MCM和ICM两类,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也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内江师院的学霸团队参加的是MCM,“该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三个问题中,选出一个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该负责人介绍,该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

/学霸的难题/

最难的是翻译英文题目

据悉,获奖队伍由来自内江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3级的胡生兵、严杜、余燕三名学生组成。本次比赛,时间是1月20日6点至1月24日9点。四天时间,时值寒假期间,临近春节,他们三人一直奋战在冰冷的机房里。

当提及在比赛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时,胡生兵和严杜都认为是翻译。“这是因为题目是由美国方面出,所以长达一页多A4纸的英文题目,首先便需要翻译成中文。其次,建模过程要查阅大量外国文献论文,也要翻译,最后的成稿论文依然要是英文,作为数学专业的我们,翻译大量专业英文文献显得较为吃力。”严杜说。

“然后就是时间,因为题目需要翻译,为了保证题目的准确性,我们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进行准确翻译。这就意味着,在本来就很短的时间里,必须要‘浪费’一天。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必须争分夺秒。”胡生兵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我们三个轮流休息熬了两个通宵,简直比高考还要辛苦!”

/学霸的未来/均已考取名校研究生

胡生兵说,数学建模,团队成员组成是非常重要的,三人既要分工明确又要相互合作,这就意味着团队成员的配合很重要。“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的特点之一,我们三个私下是非常好的朋友,同时也是老乡。

在这之前,胡生兵和严杜从大二开始就一起合作参加了包括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两次一等奖),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二等奖)在内的六次数学建模竞赛,有着丰富的合作经验,这也为这次获得特等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这个团队,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团队,三名队员都考上了研究生。严杜考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余燕考上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而胡生兵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同时他还是笔试、复试双料第一。

对于这样 的 成绩,他们都坦言,这次建模竞赛的过程中所学习到的“坚持、拼搏”的精神,对他们考研帮助非常大,让他们不轻言放弃,坚持下去,对于未来他们都充满期待。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实习记者马梦飞

原标题:学霸团队 世界级数学建模竞赛拿下特等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