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宣汉好女婿 精心照料瘫痪岳母20余载

2017-04-14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肖干看望慰问社区贫困居民张合。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达州市宣汉县的华景镇,却有一名男子20多年如一日倾心侍奉自己瘫痪在床的岳母。不仅如此,在妻子大哥去世后,还主动照顾两个妻侄儿,用自己的执着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大爱和大孝的赞歌,他就是宣汉县华景镇阅台社区的肖干,现任该社区的支部书记。

孝顺女婿胜亲儿

在华景镇阅台社区的许多居民,提起今年49岁的肖干都纷纷竖起大拇指:“20多年,精心侍奉躺在床上瘫痪岳母,从无怨言,直到去年老人家以93岁高龄去世,实在是难能可贵。”这些年中,无论岳母的日常生活起居,还是洗脸、梳头、洗脚,他从不感到难为情,也从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做好,让老人开心过好每一天。

据了解,肖干原先在华景国土所上班,后因机构改革便下岗。2007年开始担任阅台社区的支部书记。妻子在华景镇农机站上班。两人从没有红起脸争个嘴、吵个架,夫妻俩的和谐引来街坊邻居、左邻右舍人们的羡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他七十多岁的岳母因为一些事情着急,不小心摔了一跤大腿骨折,从那以后就瘫痪在床。看到病床上的岳母,肖干和妻子商量,想把岳母接到家里来,想照顾好老人。

听到肖干的提议后,妻子马志丹倒是心有顾虑,把母亲接过来住肯定是好事,可是那时的家庭条件不好,自己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下村,不能很好照顾母亲。肖干知道妻子的想法后,却说:“多一个人就一个人,顶多咱俩少吃点,不管怎么说还是老人重要。”就这样,岳母就被接到了女婿家。这一住就是20多年。

瘫痪在床的岳母有时脾气也十分大,肖干也想尽千方百计化解老人的脾气,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一些。夫妻俩平时不舍得吃的鸡蛋,也全给孩子和岳母吃。岳母在肖干家里不仅睡得暖,心里更觉得暖。卧床不起的岳母。有时一句话要翻来覆去说许多遍,许多人因为老人说重三遍四的话不愿听。可肖干是个明白人,他知道老人怕孤独,需要有人陪她说说话、聊聊天。因此只要平时有空,肖干便陪老人说话、聊天。晚上只要没什么事,肖干边陪老人看看电视,揉揉老人的肩、捏捏老人的脚、宽慰老人的心,甘愿做她的忠实“听众”。

无私奉献带侄儿

2007年,肖干妻子的大哥因为体弱多病撒手人寰,撇下两个年幼的儿子。由于妻子的大哥家里十分困难,肖干便主动承担起了妻子的大哥的丧事。没过多久,大嫂便另找了对象过日子,但两人在一起经常吵架打架,给两个幼小的孩子心灵造成不好的影响。

于是,肖干便将两兄弟接到自己家里,安慰他们说:“孩子别哭,以后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就这样,肖干将兄弟俩领回了家中。陡然增加的人口使这个本不宽裕的贫困家庭,负担更加沉重。

每天清晨,肖干都会早早起床,照顾孩子们梳洗、吃饭。等一切安排停当后,把他们一起送到学校上学。每天中午和晚上,肖干夫妻俩无论多忙多累,总要赶在孩子们放学回家前把饭菜做好。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妻子大哥的两个孩子学习受到了影响,一直跟不上班里的进度。于是,肖干开始每天给他们补课,通过肖干的付出和孩子们自己的努力,逐渐补齐了课程,后来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同一年级一直名列前茅。

20多年来,肖干一边侍奉躺在床上瘫痪岳母,像对待自己的亲妈妈一样。同时还得照顾妻子大哥的两个孩子,还要社区的许多工作,肖干身上的负担多重,谁都可想而知。期间有多少辛酸,有多少劳累,只有肖干最清楚。然而,执着的他,从来没有一点怨言。

为社区真情奉献

肖干担任了阅台社区的支部书记后,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情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赞誉。居民们都说,他是操持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当地居民还清楚地记得,2009年,宣汉中河流域突发洪灾,华景镇场镇遭到了洪水的侵袭。肖干立刻组织社区的党员帮居民们抢搬东西。在肖干的组织下,先后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达500多人,抢救物资达数十万元。

社区居民张合由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证,父亲去世后,全靠73岁的母亲姚长梅照顾。肖干了解他一家人的困难后,为他申请低保过日子。“我们这一家人全靠肖书记的帮助,在我们家生活困难时,时不时送钱送物质帮我们渡过难关。”说起肖干的好处,姚长梅感激不尽。

谭远春说起肖干也是连竖大拇指称赞:“只要哪家有困难,他总是有应必答。有时候自己掏钱都要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众。”多年来,凡是居民有困难找到肖干,他都是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解决,他究竟为居民办了多少好事,他都记不清楚了。

王兴寨向海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原标题:宣汉好女婿 精心照料瘫痪岳母20余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