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纳入中小学评价考核

2017-04-14 07:1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被老师占用课间时间、体育、美术课等的中小学生,在行为习惯、公民素养、学业发展水平、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情绪行为调控、发展潜能上的得分率均显著低于没有被占用时间的学生。小学生完成作业时间越长,其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表现水平越低……”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市2016年度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发布及报告解读会上了解到,市教育局近期将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要求健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定期开展市、区(市)县两级评价。将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重点在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七、八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开展和实施。

此外,我市教育督导部门将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评价考核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属、直管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依据,区(市)县要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学校考核的主要依据。

【调查报告】

综合素质 有所提高

根据报告,抽样的大部分小学生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较好的“公民素养”。“行为习惯”及“公民素养”中的“规则意识和行为”其平均得分率接近80%,且“行为习惯”分化程度较低,学生间均衡性较高。其中,“人格品质”是抽样学生表现水平较低的指标。不过,“有恒性”和“自律性”的表现水平相对较好,其平均得分率在80%左右,且分化程度相对其他两个指标较低,表明多数抽样学生在持之以恒及自我约束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

初中学生认知能力倾向的五项指标中,“逻辑分析”指标平均分最高,“词汇辨析”指标平均分最低。表明参与测试的学生在词汇关系、词语内涵、结构等分析和辨别能力方面表现相对薄弱,在综合推理、判断结论及解决问题能力方面表现突出。

据了解,报告较2015年,小学生综合素质在行为习惯、人格品质、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4项指标方面有所进步;中学生综合素质行为指标在行为习惯、公民素质、人格品质、有恒性、自律性、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情绪行为调控8项指标进步,总体进步明显。

行为习惯 仍需提升

根据报告,无论小学还是初中,学生的行为习惯都差强人意,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小学生和初中学生“公民素养”中的“学校、社区活动参与度”表现水平较低。无论小学还是初中,学生的“乐群性”和“独立性”很不乐观。小学“乐群性”和“独立性”两个指标的平均得分率均在40%以下,且分化程度远高于其他指标,群体差异性大。

此外,我市小学生“知识”中的“实践与综合”,“技能”中的“推理”,以及“能力”中的“逻辑分析”整体表现水平较弱。初中学生阅读“能力”的平均得分率,低于“知识”和“技能”的平均得分率。

数据显示,我市小学课间时间不被占用、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时间、学生睡眠时间达10小时或以上、学校班级规模在45人及以下、不对成绩进行排名5项指标的达标率均不高,其中不对成绩进行排名的达标率仅33%。初中课间时间不被占用、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时间、学生睡眠时间达9小时或以上、不对成绩进行排名、学生作业在1.5小时以内5项指标的达标率均在40%以下,其中,不对成绩进行排名的达标率仅为11.8%,不占用课间时间的达标率仅26.5%。可见,我市中小学学业负担不轻的现状还需得到进一步改善。

【完善制度】

建立机制 考核问责

“成都市教育局近期将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要求健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定期开展市、区(市)县两级评价。”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陈蕾在解读会上表示,要将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重点在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七、八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开展和实施。全市各区(市)县要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所需经费纳入当地年度教育经费预算,保障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政府委托和购买服务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努力实现国家提出的总目标,即“基本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切实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并要求各区(市)县指导学校正确运用评价结果,改进教育教学,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对在办学中存在困难的学校,要给予帮助和扶持,同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市教育督导部门将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评价考核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属、直管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依据,区(市)县要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学校考核的主要依据。要对改进提升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改进目标未取得进展甚至出现明显倒退的、弄虚作假的、不按时落实整改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并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纳入评价考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