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龄未婚青年注意啦!中央发布青年发展规划和你很有关

2017-04-14 11: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注意到,规划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健康、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总体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对青年婚恋状况给予了相当程度的关注,提出要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

近年来,大龄未婚青年的群体正在逐步扩大,这一现象也日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讨论。

民政部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女性人口中,有2.47%未婚;而此前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中,仅0.92%未婚。10年间,这一比例增加了近2倍。

大龄单身青年群体的出现,不但让很多持有传统家庭观念的父母们忧心忡忡,也令不少人口学者感到担忧。有专家指出,“单身潮”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包括劳动力人口减少,市场规模下降等。2014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137%,属于超低生育率,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启动,中国人口出生率略有回升,2016年达到1.295%。

当前,我国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据统计,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

此次发布的规划提出,要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此外,还提到要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

对当前婚介市场乱象,规划指出要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规划还强调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明确这些组织要“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

“要在青年中加强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在宣传教育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大对性知识的普及力度,在有条件的学校推广性健康课程,加强专兼职性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支持适龄青年生育,规划还明确要全面落实女性青年在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同时提出,“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探索在物质、假期等方面给予青年更多支持。”

原标题:大龄未婚青年注意啦!中央发布青年发展规划和你很有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