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养老金今年上调5.5% 有望9月底发放到位

2017-04-15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5.5%涨幅如何确定

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

2005年至2016年,我国已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05年至2015年,每年至少上调10%,2016年则放缓至6.5%。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5%左右的总体调整水平,是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我国经济发展已由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确需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调整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养老金此前连续多年上调10%,一是因为养老金起点较低,二是因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养老金涨幅要高于物价涨幅,但不宜长期超过工资增幅,只要在两者之间,都是合理的。

具体调整怎样进行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

人社部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5.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而不是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5%调整,更不是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

首先,此次调整,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同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工作)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的调整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异。

“预计可在9月底之前发放到位。”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由于情况存在差异,各地发放到位进度可能会有快有慢。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离休人员不属于此次调整范围。

分析

体面养老如何保障

养老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

衡量退休人员生活水平通行的指标是“养老金替代率(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水平之比)”。国际经验显示,当养老金替代率达到70%左右时,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与在职时大体相当,而低于50%时生活质量则下降。

“按照养老金与缴费工资基数的比值计算,2014年我国养老金替代率达67%。”金维刚说。而据褚福灵测算,从2005年至2014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工资替代率从近60%逐步下降。想要仅仅依靠基本养老金就能过上富裕的生活恐怕有点不切实际。更何况,现实的情况是,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2016年已经有7个省份当期收不抵支。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认为,这就需要继续在基金增收上下功夫,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此外,要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加快养老金投资步伐实现保值增值。”向运华建议,同时加速出台实施企业年金办法,让这一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真正发挥作用。(新华社)

原标题:养老金连涨13年 今年上调约5.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