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合理配置各要素 促进跨区域协同发展

2017-04-16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专访成都市社科院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余梦秋

“成都是四川省会城市、首位城市,承载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时代重任。”成都市社科院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余梦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一体化趋势日益增强的大背景下,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区域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下,以城市间的合作发展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进而提升城市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以及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更加显现。

去年4月,国家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也由此进入国家级城市的行列,将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国家中心城市,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余梦秋认为,成都要与周边地区一起充分调动起政府、市场和社会的积极性,在整个经济区域内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建立新型的治理模式与机制,进一步推进成都与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才能发挥出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并以城市群为主体提升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余梦秋表示,成都要与其他地区进一步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区域经济,实现跨区域协同治理,在不同的区域范围内要发挥出不同的作用。在成都平原经济区范围内,由于成都是四川省的首位城市,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都较成都经济区其他城市的水平高。

同时,要加快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一体化步伐,加强与沿江港口城市共建自贸试验区,加强对贫困市县的对口支援,以更大的责任、更高的境界支持和带动各兄弟城市共同发展;主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好特大城市对西部地区跨越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成渝城市群建设,积极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天府新区科创中心的驱动作用。

余梦秋还建议,成都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相关制度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平台建设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出带头作用。而在成渝城市群范围内,由于成都只是该区域内双核之一,则应加强与重庆的竞争与合作,在竞争中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成渝城市群内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合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就业、社会保障等建设,促进各要素在成渝城市群内的合理配置。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合理配置各要素 促进跨区域协同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