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齐灭亡后 高姓皇族大规模入川

2017-04-16 08: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南北朝时,渤海高氏已成为山东士族的代表,进入鼎盛阶段。控制北魏、东魏朝政的高欢家族,最终在高洋时代取代东魏建立北齐政权。北齐政权灭亡后,高姓皇族大都被杀,有的被迫移民到陕南和西蜀。

高欢当权为北齐立国做准备

高欢,字贺六浑,早年参加杜洛周起义军,后镇压青州流民起义,势力逐渐壮大。

普泰2年(532),高欢出任大丞相,开始控制北魏朝政。

高欢把大丞相府设在晋阳(今山西太原市),晋阳成为高姓的一个主要聚居地。

永熙3年(534),高欢逼走孝武帝,立元善见为孝静帝,迁都邺城(今河北临漳县境内),史称东魏。

高欢没有跟着前往邺城,而是继续居住在晋阳,遥控朝政,把持了东魏朝政16年。

武定5年(547),高欢病逝。

高欢为人深沉,富于机谋,极具军政天赋。他善用人,不问地位贵贱,唯才是举。而且,高欢治军严明,将士乐于为他效忠。

高欢在世时,为儿子高澄、高洋铺下了厚实的班底,为北齐立国做好了充分准备。

高欢去世后,大儿子高澄挑起他的重任。但高澄后来被刺杀,二弟高洋袭位。

高洋,字子进,因生于晋阳,一名晋阳乐。

高洋小时候其貌不扬,沉默寡言,看似痴傻,其实大智若愚,聪慧过人,明静英达,深沉有大度。

他经常被兄弟戏弄和欺负,但他的才能很得父亲高欢的欣赏。

有一次,高欢想考查一下哪个儿子最聪明,把儿子们叫到跟前说:“我这里有一大堆乱麻线,你们每人一把,整理一下,看谁理得最快最好。”

比赛开始了,除高洋外,其他人手脚笨拙地按常规整理,一个个急得满头大汗。

高洋找来一把快刀,冲着那些缠绕在一起麻线狠狠地几刀斩断,然后再加以整理,很快就理好了。

高欢很是惊奇:“你怎么会想到用这个办法?”高洋说:“乱者须斩!”

高欢听了十分高兴,觉得高洋将来必定大有作为。

这个故事也是“快刀斩乱麻”一语的由来。

建立北齐渤海高氏成皇族

武定8年(550),高洋逼迫东魏孝静帝禅位,自己登基称帝,改国号为齐,史称北齐。

刚当上皇帝,高洋励精图治,厉行改革,劝农兴学,编制律法。

他重用杨愔等相才,删削律令,并省州郡县,减少冗官,严禁贪污,注意肃清吏治。

他还前后筑北齐4000里长城,多次打败柔然、突厥、契丹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洋性格中残暴的一面开始显现出来。

他以功业自居,纵欲酗酒,残暴滥杀,大兴土木,赏罚无度,成了一个暴君。

天保10年(559),高洋饮酒过度暴亡,时年33岁(又有31岁、34岁的说法)。

高洋死后,儿子高殷即位。第二年,高欢的第六子、常山王高演篡位,自立为帝。

高演自幼英俊过人,很早就有成大器的气量。

即位后,高演进行改革,注意民生问题,释放奴隶,大力屯田,广设粮仓,有效地解决了北齐的粮食危机。

同时,高演还依法量刑,大力宣传汉文化,政治清明,广收人才,礼贤下士。

高演称帝一年后的皇建2年(561),出于政治利害关系,他杀掉了高殷。

此事让高演很是愧疚,神志开始错乱起来。不久,病情加重,溘然长逝,终年27岁。

高演去世前,诏令九弟长广王高湛继承皇位。

高湛自小仪表不凡,风度高爽,很得父亲高欢喜爱。

但高湛在位期间,宠信奸佞宵小,荒淫无度,肆意诛杀宗室、大臣。

北齐朝政混乱不堪,社会处于动荡中,国势转衰。

河清4年(565),高湛传位太子高纬,当上太上皇帝。

天统4年(568),高湛因酒色过度死亡,时年32岁。

高纬像他父亲一样,任用奸佞,残害忠臣,纵情声色,导致北齐政权更为腐朽没落。

北周政权抓住机会,不断进攻,北齐军队屡战屡败。高纬见势不妙,禅位于儿子高恒。

高恒即位25天后,京师邺城沦陷,高恒等10多人骑马逃往陈朝。

北周军队紧追高恒,高恒发布文书,把皇位禅让给驻守在瀛州(今河北河间市)的大丞相、高欢第十子、任城王高湝。

跟随高纬多年的心腹大臣高阿那肱与北周里应外合,高恒、高纬一行全被北周俘虏,北齐宣告灭亡。

北周武帝宇文邕把北齐皇族大小30个王带到长安,给他们封了爵位。

第二年,宇文邕以谋反的罪名,把高纬、高延宗、高恒、高湝、高廓、高绍信、高仁邕、高仁俭等数十人赐死。

只有3个王幸存:汝南王高彦理,因女儿被纳入北周太子宫中而获免,隋朝时还官至并州刺史;高平王高仁英因清狂、安乐王高仁雅因瘖疾(哑巴)也被获免。

这是渤海高氏自永嘉之乱以来遭到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侥幸活下来的高氏皇族,被迁到陕南和四川。

其中,高演的儿子高百年迁到蜀郡,高淹的儿子高亮迁到龙州(今平武县东南),高孝琬的儿子高正礼迁居到绵州(今绵阳市)。这是渤海高氏家族第一次大规模入川。

高欢的后裔,此后在平武、绵阳及今山西晋阳一带生息繁衍,成为当地高姓的重要一支。

兰陵王高长恭被皇帝高纬毒死

在高欢的后裔中,有一个人值得一说,他就是兰陵王高长恭。因相关的影视剧,高长恭的形象深入人心,尤其在女性中拥有良好声誉。

高长恭,又名高孝瓘、高肃,高欢的孙子,高澄的第四子,长得非常漂亮,中国古代“四大美男”(潘安、宋玉、高长恭、卫玠)之一。

高长恭参与了北齐后期与北周的历次大战:突厥攻打北齐,高长恭率兵迎战,成功将突厥人击退;邙山之战中,北周攻打洛阳,高长恭前往洛阳支援,带领500名骑兵冲进北周军队的包围圈,成功解围。

此战后,高长恭声名远扬,知名的《兰陵王入阵曲》就是献给他的。但也给高长恭带来了灭顶之灾,因为他引起了皇帝高纬的猜忌。

武平4年(573),高纬派人送毒酒给高长恭,高长恭饮毒酒而死。

高长恭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太尉,谥号“武”。

高长恭的墓,位于河北磁县城南5公里处,至今保存完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原标题:北齐灭亡后高姓皇族大规模入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