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推法治建设

2017-04-18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通过协商议政,围绕依法治市工作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依法治市决策部署落实;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依法治市重点问题研究……近几年,成都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把助推依法治市作为工作的重头戏,运用协商、监督、调研三大手段,积极开展履职活动,不断为推进法治成都建设作贡献力量。

认真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依法治市工作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近年来,成都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通过全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和立法协商等手段,积极建言献策。

组织全会专题协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市政协决定在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召开“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法治成都”专题协商会。在专题协商会上,27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抓住影响法治城市建设的突出问题,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15个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阳光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构建阳光司法体制、发挥律师队伍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等意见建议。会后,市委办公厅将委员建议进行了梳理并下发文件,将每条建议的办理逐一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

组织对口协商。针对市委政法委承担的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召开“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对口协商会,18位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区(市)县政协代表围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后,整理形成了《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组织立法协商。为防止立法中存在的“部门化”和不易施行等问题,切实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成都市政协于2009年成立立法协商专家组,2015年8月又对政协立法协商专家组进行了充实调整,健全了立法协商专家组论证调研、集体商议、意见反馈等运行机制。专家组先后参与全国、省级、市级立法协商58件/次,参与各种立法论证、座谈会等活动30余次,提出了千余条修改意见,得到相关立法部门的采纳,有效促进了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 促进依法治市决策部署落实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之一,市政协立足“监督落实”这个核心,围绕依法治市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举措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此,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情况的民主监督。据介绍,重点就成都市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情况开展了民主监督,先后视察了武侯区、温江区、蒲江县的6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区县司法局、法制办、街道办事处介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向200名基层群众、50家基层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对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现状进行综合评估,并整理形成了《关于开展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民主监督的情况报告》。

同时,还组织开展“法律七进”情况的民主监督。“‘法律七进’工作是推进省、市法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结合成都实际,发挥所联系界别的优势,重点抓了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社区和法律进寺庙的监督工作。按照视察调研、专题座谈、综合评议的步骤,组织工会界别、宗教界别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深入企业、社区和宗教场所进行调研视察,了解法律进去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进行交流,反馈监督意见,提出整改要求。同时,提出“完善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构建法律进入各领域的“大联动”格局、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学法用法进入新常态、着力推进依法治理,推动依法建制规范管理、着力推进诚信守法,促进各领域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等四条建议,并向市委报送了相关改进建议,受到市委分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加强依法治市重点问题研究

党政关切、群众呼声,就是政协履职的重点。成都市政协按照党委要求、顺应群众期盼,积极围绕依法治市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开展“优化我市民营经济法治环境”重点调研。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推动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解决其发展中面临的法治环境问题,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此,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赴市工商联、武侯区、新津县、成华区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司法环境、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进行实地调研,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法治环境问题、原因及解决办法进行深入研究,完成重点课题《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的调研报告》,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市委,供决策参考。

开展“社区依法治理”重点调研。“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也是多年来法治建设难以落实的薄弱环节。”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把创新基层社区依法治理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城乡社区进行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讨论。在调研中,着重分析梳理出我市基层社区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提出了完善“四个体制”,构建社区治理多元化组织结构;建立“五大体系”,构建社区治理“五化一体”总体布局;健全“六个机制”,构建社区治理制度化运行机制;实施“三大工程”,加快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四条建议,并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 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推法治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