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毅:一年多引进11支团队

2017-04-18 09: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研究院还将引进7到8个研发团队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目前,研究院的第一栋大楼已投入使用,另外两栋大楼也将在今年8月陆续投入使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级官方机构,汇聚着人才流、技术流,其核心是构筑新型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创意创新创业平台、高端人才聚集成长平台。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已投入使用大楼的三楼。一扇玻璃墙后,该院院长助理刘毅正和两个同事围坐在茶几前全神贯注地商谈。刘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简单的衬衫,一副框架眼镜,言谈间隐隐透出一股锐气。

去年3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挂牌,引进优质团队就是刘毅的主要工作之一。研究院从一开始的3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80多人,引进了11支团队……刘毅介绍,今年研究院还将引进7到8个研发团队。届时,300多名人才将汇聚于此,用创业干事儿的劲头,投身西部科技中心的一线建设。

成都魅力

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

“研究院充分吸纳国内外能源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推动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及转化研究,建设能源互联网新兴业态的科技转化中心。”刘毅介绍,研究院目前已引进11支团队。有的从事无线电能传输与电磁技术,有的研究新能源汽车储能,最新引进的第11个团队主攻自动化与新能源汽车。“从我们研究院今年招人来看,成都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很多人才。”刘毅介绍,在西安交大,学生一听说在成都都愿意来。最近,刘毅正在接洽的是一支来自美国硅谷的优秀团队。

刘毅介绍,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领军高端人才,培育优秀中青年科研骨干,形成了紧密交叉的研究团队。目前,研究院的11支团队中,有10支团队的核心人物主要来源于清华校友。刘毅表示,这一两年研究院主要引进清华校友搭建起骨架,接下来,希望能在引进成都本地人才的同时吸纳更多的海外人才。

成都速度

加班谈合作建设速度快

刘毅表示,四川是清洁能源生产示范省,拥有比较好的技术氛围,这是研究院选择落户四川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研究院主要是做与能源相关的学科,在这里可以为我们的技术行业团队带来施展空间。”

其实,在建立研究院之前,刘毅一行人曾去过多个省份调研,“成都政府很有活力”是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刘毅介绍,研究院与成都的很多合作事宜都是晚上加班谈成的。白天他们都各忙各的,等到忙完手上的事儿了,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这时,刘毅才和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人员开启他们的“夜谈模式”,“我们加班很多,但政府工作人员奉陪到底,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

成都的“速度”则让刘毅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点赞。“我第一次到兴隆湖时,这里还是两个坑,当时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一个将是兴隆湖,而另一个是楼。当年年底,我再次来到兴隆湖正式签协议之际,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当时我被这个建设速度深深地震撼了。现在,我已经在这栋大楼里办公,另外两栋大楼也即将投入使用。”刘毅认为,成都对创新企业很支持,并且支持的力度也很到位。

人在成都

工作很忙却更好玩

上个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研究中心通过汽车、电力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的融合交叉,解决在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高效互联、信息安全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建设成为扎根四川、辐射西南、影响全国的电动汽车技术高地……谈起手上工作的进展,刘毅如数家珍。

说起在成都的生活,除了工作,刘毅却没有能拿得出手“晒一晒”的。刘毅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对于四川的美景向往已久。来成都之前,他已经听说以成都为圆心,3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圈,里面的景点可以玩上一年。但在成都的这1年多时间里,刘毅一个景点也没去成。记者采访时,正值周五下午,当记者问到刘毅要怎样过周末释放工作压力之时,刘毅说:“创业一年多已经没有周末的概念了,每天一早就开始工作,我已经忙到没时间焦虑,当然也不用释放压力了。”

刘毅告诉记者,他在来研究院之前已经在北京从事了10多年电网相关方面的研究,如今他的角色已经完全转换了。“过去一年,我学到的新东西非常多。”刘毅表示,能源是个很大的领域,这要求他必须具有跳出能源看能源的眼光。这跟以前单纯从事电网研究大不相同,那会儿他只关心电网的相关领域。如今换个角度,再说到能源他更关心的是如何提高能效,怎样和用户关联,用户的体验怎样……因为业务领域变了,出发点也变了,“这对于我来说要学的东西更多了,不过我觉得相比之前的工作更好玩儿了。”

本报记者 缪琴 王雪钰 摄影 马丁

原标题:一年多引进11支团队 创业干事忙到没周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