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射钉器成打鸟工具 四川通告:非法改枪追究刑责

2017-04-17 19:0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资阳农户袁琼被村民打野物的散弹枪误中,至今体内仍有约50颗钢珠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四川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其中明确:“严禁非法改制射钉器、射钉弹。”“利用射钉器非法改制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一支以上的,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鸟枪声阵阵 有人被击中致残

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实生活中,射钉器、射钉弹是非常容易获取的,有些人通过简单改制就成为枪弹,用于打猎打鸟,其社会危害非常大,“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此类违法犯罪案件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改制后的射钉器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样的行为违法。”此次通告的相关内容,就是让群众认识到用射钉器、射钉弹改制为枪支弹药是违法犯罪,持有和使用也是违法犯罪。

记者从四川省森林公安局了解到,近年来,四川打鸟等违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又有抬头趋势。四川在线“问政四川”记者对此进行调查时就发现,近期省内发生的多起打鸟案件中,改装射钉器已成为打鸟人的主要工具之一。2015年年底,眉山市东坡区森林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用自制射钉器非法猎捕野生鸟类21只的案件。

虽然威力巨大,但射钉器作为木工、建筑施工等必备的手动工具,并不在国家管制器械之列,法律上对其使用和监管也没有明文规定。四川在线记者搜索购物网站发现,射钉器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且没有购买限制。

将从源头规范射钉器生产者、经营者

有警方人士认为,射钉器跟菜刀一样,具有杀伤力,但作为工具不太可能去限制。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射钉器和菜刀不同,其属于可以对人造成远程伤害,且不易找到施害者的器械,不应该将其排除在管制器械范围外,而应该完善相关立法,加强对射钉器流通和改装环节的监管。

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的调研已经完成,除“利用射钉器非法改制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已被明确入刑外,有关部门正在对更多管制措施进行研究,将从源头规范射钉器生产者、经营者及使用者的行为。

此外,通告明确,只要非法拥有一支火药枪,或者两支打鸟的气枪,即构成犯罪。在网上发布涉及枪爆物品制作方法的信息,构成犯罪的,也要追究刑事责任。个人捡拾的爆炸物品要及时上交公安机关,一旦私存就构成违法,超过一定数量就构成犯罪。介绍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以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罪的共犯论处。

原标题:射钉器成打鸟工具 四川通告:非法改枪追究刑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