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盗窃后潜逃3年 深山中帮人砍树维系生活

2017-04-18 15: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3月20日上午,周围人眼中沉默老实的油漆工刘建明,正在湖南省永州市一家具店做工,周围忽然出现几名警察,将他牢牢控制住。

3年前,刘建明伙同他人盗窃线缆,事发后在山中帮人砍树,潜逃3年。经过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分局不懈追踪,在湖南省永州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刘建明被抓获归案,并押解回绵阳。

在看守所里,刘建明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请媒体记录他苦难的逃亡生活,以警示他人。

偷窃电缆 事后抛弃妻儿独自逃亡

4月13日上午,在看守所里,隔着铁窗,刘建明讲述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2013年3月的最后一天,绵阳市安州区发生了一个“大新闻”:安州区罗浮山一在建工地失窃,价值25万余元的线缆被盗,小县城少有涉及金额较大的案子,这件事也在小县城里引起了轰动。

刘建明就是这起案件的参与人员。因妻子母亲在绵阳工作,2013年陪同即将分娩的妻子,从湖南永州到绵生产。据他回忆,当时妻子刚刚生完孩子,自己要照看,一直没有工作,手头很是拮据。

“在餐厅吃饭时,认识的一伙湖南、湖北籍人员,提出让我跟他们一起偷盗安州区一家建筑工地。”考虑到最近的生活状况,刘建明答应了对方。

同年3月31日凌晨,刘建明一伙8人驾驶多辆三轮车来到工地附近,用事先准备的毒饵将工地内的狗毒死,按照事先分工,将工地内堆放的线缆切割搬运,随后送到废品回收点销赃。事后,线缆卖了9万余元,刘建明分得1.1万。

作案后没几天,忐忑的刘建明发现居住地附近有不明身份人员转悠,警惕性颇高的他离开妻儿,当晚连夜搭乘大巴车离开绵阳,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

远离家人深山中帮人砍树

逃亡时的刘建明有四个孩子,与前妻离婚后,两个孩子跟刘建明母亲一起生活,刘建明作案时,第二任妻子的第二个孩子还不满2个月。

作案后,刘建明逃回老家湖南永州,担心被警方抓获,随后又前往广东清远市。背负了逃犯身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为了维持一家生计,刘建明只得选择常人难以忍受,也少与外界沟通的工作——在清远的大山里帮人砍树,每天50元。挣来的钱,他也只能通过托人转送的方式转给妻儿。

“山里砍树的那些日子太苦了。”谈及当时的情况,刘建明表情痛苦,清远的深山里,夏天潮湿闷热,蚊虫肆掠,身上几乎找不出一块完好的皮肤;冬天工作量大,汗水打湿所有衣物,山风一激,又冷得发抖。“50块钱一天的工钱,几乎没人愿意去做,我也是没有办法才干的啊。”

在清远的山里呆了一年半后,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生活,刘建明偷偷回到了湖南老家,在永州一老旧居民区租了间房子,跟妻子和两个小孩住在一起。

顶着逃犯身份,刘建明没敢将他的孩子送去上学,两个孩子整天呆在家里,由妻子照顾着。刘建明则辗转当地各小家具作坊,做临时工。

不敢自首 入狱后无人照顾家中妻儿

3年的逃亡生活让刘建明性格大变,原本外向开朗的人变得谨小慎微,一点风吹草动都让他提心吊胆,以往性格要强的他在受到别人欺负时,也只得忍气吞声。

刘建明的租住位于永州某医院旁,时常有警察带着犯罪嫌疑人出入医院体检治疗,每当这时候,刘建明就得停工在家,不敢露面。有一次,刘建明在街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他顾不得查看伤势,爬起来就跑。“那些日子,我看到穿警服的人就浑身发抖走不动道,害怕是来抓我的。”

痛苦不堪的逃亡生涯,让刘建明也多次思索过自首,但一想到身体虚弱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他只得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原想挣够了钱,安顿好了家庭,就像警方自首,但这些年一直赚不到钱。”刘建明说道。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几个小孩,特别是老三、老四。”在询问室里,坐在铁窗后的刘建明哽咽地对记者说道。“别人家的孩子生病了,家长急忙往医院送,我的孩子生病了,只能去小诊所随便买点药吃。”刘建明说,因为自己挣不到钱,孩子们在吃穿用度上比一般的小孩差了很多。刘建明被抓获时,身上只有170元钱,刘建明将100元给了妻子。

“如果时间倒流,那我宁愿认罪伏法,最起码妻子女儿不用跟着我受苦。”采访中,刘建明偶尔也会埋怨命运,觉得自己每一步似乎都踩在错的时间上:“但很多事情一步走错接下来每一步都错了。要是当初不逃,现在我差不多已经出来了。”

落网后如释重负 现身说法奉劝逃犯自首

3年来,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放弃对刘建明的追捕,公安局情报信息研判民警利用多种侦查渠道和先进的数字技术,准确分析出张某藏身永州。随即,在永州警方的配合下,将刘建明抓获。

“最对不起我的孩子,别人孩子生病了都可以看病,我的孩子不敢送医院。一天挣几十块钱养三个人,最对不起我70多岁的母亲。”如今,刘某最担心的是,自己服刑期间母亲没人照顾,也怕老婆为了生计带着孩子改嫁。“我很后悔,我早知道有这么一天会来,当时就不该铤而走险。奉劝所有在逃人员都早点自首……躲躲藏藏太不好过了。”

目前,刘建明已被安州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孙里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虎摄影报道

原标题:男子盗窃后潜逃3年 深山中帮人砍树维系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