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履行国家使命的必然选择

2017-04-19 07: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何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战略考量、目标举措是什么?市民关注的重大民生事项有哪些?我们的生活将会得到什么样的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潘方勇。潘方勇表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履行国家使命和推动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将给广大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将成为新时期成都推进城市发展的最高纲领,未来一段时间开展其他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的核心主线。”潘方勇表示,这一新的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与此同时,2016年4月国家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此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必须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二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潘方勇说,近年来,成都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而且从未来发展看,需要成都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同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民众在创新创业、城乡统筹、对外开放、环境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城市发展战略与民众现实需求的高度统一。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将给成都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具体福祉呢?潘方勇认为,这一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而将给广大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比如在开放发展方面,通过自贸区建设,进口商品将更加便宜,以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为例,自贸区的进口商品比一般市场的进口商品要便宜10%到30%,同时海淘、出境游都将更加便利。再比如在绿色发展方面,将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空间规划调整、路网生态化改造等综合施策,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等将得到有效控制,使成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履行国家使命的必然选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