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2g结石! 她筷子粗的胆总管被撑成鸡蛋大

2017-04-21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任女士身上取出的结石

4月15日,39岁的任女士接受了一次长达9小时的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她体内的结石不仅数量多,总长度达到12厘米、直径5厘米,其中最大的一颗长8厘米、直径5厘米。“正常的胆总管直径只有0.7厘米,筷子粗细,而现在足足被扩张了7倍,比两个垒起来的鸡蛋还大!”四川某专科医院肝胆一科主任黄大熔从业40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巨大的胆总管结石。

巨大结石 胆总管撑成鸡蛋大

今年2月,泸州市古蔺县的任女士突然肚子痛得厉害,先后在镇上和县上的医院检查,发现是胆结石,但并不大。听说成都的医院可以做保胆取石手术,4月9日,丈夫施先生便陪着任女士到成都一家专科医院就诊。

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却让医生大吃一惊。“胆囊里的结石确实不大,但胆总管里却装满了石头!”为她主刀的黄大熔医生介绍说,任女士的胆总管结石不仅数量多,而且特别巨大,总长度达到了12厘米,其中最大的一颗长8厘米;结石直径达5厘米,而正常的胆总管直径不超过0.7厘米。“很危险,一旦发生梗阻,病情会加重得很快。”

9小时手术 取出82g大结石

15日12时左右,黄大熔开始为任女士做胆总管切开取石术,首先要将她的胆囊摘除,然后才能切开胆总管取出结石。

因为胆总管可切开的位置仅有4厘米左右,过大则会伤到紧邻的十二指肠和胰腺,“先把上面的石头取出,然后把下面的石头挤到上面,再夹碎、取出,反复取。”正常的胆总管取石术最多5个小时,但这场手术却足足做了9个小时,“肝内胆管还有一点结石,然后还做了肝肠吻合术。”医生从任女士体内取出的结石竟然重达82g。

手术发现,巨大的胆总管结石梗阻胆道,已经出现早期肝硬化的症状。“取出结石后,至少能让肝硬化不再恶化。”黄大熔说。

患者爱喝生水

医生:与生活环境和习惯有关

根据结石成分的分析结果,任女士所患的胆总管结石为原发性胆总管结石,胆固醇、胆色素混合型结石,这与胆汁淤积、胆道感染或是胆道寄生虫有关。“这么大的结石,粗略估算应该有10年左右。”黄大熔说,可能与患者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

施先生告诉记者,老家在山区,用水困难,家里人喝水多是到山里去背水。“接回来都是浑的,澄一下再用,她平时也爱喝生水。”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82g结石! 她筷子粗的胆总管被撑成鸡蛋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