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证监会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被罚近5亿 终身市场禁入

2017-04-22 08: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1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作出行政处罚。冯小树被罚没近5亿,其本人被终身禁入市场。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通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证监会党委对相关线索高度重视,要求予以彻查。

经过调查审理,通过对复杂商业架构的层层剖析,对繁复资金往来情况的抽丝剥茧,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业内人士推断,冯小树有可能是利用其发审委委员的职务之便,答应帮助被审核的拟上市公司顺利过会。作为交易,上市公司在上会前,以低价出让部分股权给冯小树,并交由亲友代持,以投资公司或基金名义进入股东序列。“但不一定就是自己经手审核的拟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其帮忙运作的其他拟上市公司过会。”

新股上市后一般会获得较多涨停板,股价较之于发行价涨幅惊人,有些低价个股能迅速录得400%以上的涨幅,这也意味着,IPO前后的估值差为身处发审委的冯小树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北青报记者随机选取冯小树参与审核通过的三家中小板公司IPO,以2007年发行的代码为002136、002138和002139为例,如果冯小树以发行价买入这些股票,同时在股票首日上市开盘即抛售,其平均涨幅达到202%,完全是无风险套利。

相关新闻

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被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九好集团因虚增收入等违法事实,进行“忽悠式重组”,证监会依法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对九好集团主要负责人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证监会查证,九好集团虚增2013年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公司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重组上市之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据介绍,九好集团实际控制人郭丛军对证监会指证的违法事实予以承认,表示接受处罚并在听证会现场撤回听证申请。鞍重股份及全体责任人员均未要求听证,除一名独立董事之外的其他责任人员表示不陈述申辩。目前,证监会正在对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深挖严查,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坚决予以惩处。

张晓军昨天表示,证监会近日下发《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本次调整内容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二是细化资产调整比例;三是调整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计提范围与计提标准;四是进一步强化对期货公司的监管要求。

为加强期货公司监管,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证监会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提升为部门规章,同时制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报表编制与报送指引》,作为实施该规章的配套文件,2016年10月28日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本组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冯小树其人

有数据显示,冯小树曾任第七、第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其在2006年6月至2007年4月期间,参与审核通过了27家上市公司IPO首发申请,否决了6家公司首发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冯小树曾就读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曾任深交所中小板副总监,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审核一处副处长。

证监会一纸5亿罚单 揭开发审委员"一本万利"黑幕

冯小树是股票发行领域的“专家”,在深交所先后担任发行审核部副总监、上市部总监、公司管理部副总监等实权要职。作为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也十分“勤奋”。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仅2006年、2007年两年期间,冯小树参与审核的IPO首发项目就有30余个。

原标题: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被罚4.99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