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魏明伦向四川省图书馆捐赠239种手稿及藏书

2017-04-23 16: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手稿《巴山鬼话》_副本

手稿《巴山鬼话》

手稿《岁岁重阳》_副本

手稿《岁岁重阳》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但唐文)4月23日报道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传承巴蜀优秀文化记忆,今日,被誉为“巴蜀鬼才”的著名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魏明伦向四川省图书馆无偿捐赠了他多年珍藏的手稿、专著、题词、场刊等珍贵文献资料共计239种254册(件)。

把书当成生活的一件必需品

“今天是4月23日,是全人类的读书日,在这个日子里捐赠图书,是有特别有意义的。”魏明伦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他写作都是用笔,以前用钢笔,现在用软毛笔来写,所以他的手稿都保存下来了,有一些放在魏明伦文学馆,有一些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剩下的就捐赠给了省图。“希望通过捐赠仪式,能够推进全民阅读,让更多的人来把书当成生活的一件必需品,当成每天都会去做的事情。”

据了解,此次魏明伦捐赠的文献中,包括他的《中国公主杜兰朵》、《岁岁重阳》、《夕照祁山》、《巴山鬼话》、《四姑娘》等代表作品的最初写作提纲、草稿等手稿25件199页,毛笔题词40件,线装、平装专著28种29册,期刊29种31册以及剧目场刊23册等。

“魏先生珍藏的文稿具有极高的地方特色和文献价值。四川省图书馆将妥善收藏和保管好这批珍贵文献,使其成为当代巴蜀文化的重要典藏,留传给广大的读者和研究者。”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介绍说。

手稿《中国公主杜兰朵》_副本

手稿《中国公主杜兰朵》

魏明伦向四川省图书馆捐书仪式现场_副本

魏明伦向四川省图书馆捐书仪式现场

要养成“读书三性”

“要把读书变成每天的必须程序,”关于如何读书,魏明伦说,要养成“读书三性”,即记性、韧性和悟性。首先,要培养读书的记性,要将读来的信息储存在大脑里。其次,要养成坚持不懈的品德,坚持每天读书。最后,要在读书时增强自己的领悟能力,读书也需要独立思考能力。

魏明伦还介绍说,图书馆是他汲取戏剧营养的源泉,但并不是盲从的地方,“不能人云亦云,同时也不能书云亦云。”他强调,要在独立思考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形成逆向思维方式并学会换位思考。

“写作,要树立“三独精神”,即独立思考、独家发现、独特表述。”魏明伦还对于写作,说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