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跟着诗词游成都”:爱登山的娃娃 将生活化作诗意篇章

2017-04-24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诗歌之城,不少文人墨客驻足于此,留下文赋诗篇千古传诵。4月23日,由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独家冠名,“成都景区直通车”、蜀都客车和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联合推出的第六场“乘诗词大巴跟着诗词游成都”公益活动如期举行, 孩子和家长们坐上萌萌的熊猫元素诗词大巴,跟着诗词寻访成都的历史文化古迹,走进诗意成都。

在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棠外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宋冬梅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细细体味关于成都的诗词之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川大附小二年级的7岁学生陈子航最爱的诗句,他说:“我爱和爸爸妈妈一起登山,今天老师对这两句诗歌的讲述,让我印象最深。”

/ 老师说 /

以诗读史

每处风景后都藏着曲折的故事

成都西边的浣花溪滋润着成都的诗歌文化。唐时,杜甫曾住在成都浣花溪畔的草堂,他在这里写下了“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等诗句。这座茅草屋里留下了一代“诗圣”杜甫怎样的故事?每一句诗歌的背后,又有怎样的背景和故事?在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棠外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曾荣获“双流区优秀班主任”的宋冬梅老师引导下,孩子们在浣花溪畔探访杜甫故居,细细体味关于成都的诗词之美。

宋老师将诗歌背后的历史分拆为一个个小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在杜甫草堂的茅屋前,孩子们自发在亭子里围成一圈,听宋老师讲“窗含西岭千秋雪”以及《石壕吏》等内容,讲述成一个个仿佛触手可及的鲜活故事。“宋老师是故事大王。”有娃娃开心地笑着说。“诗句虽然是短短的几行,但背后有着时代的宏大背景,有着当时背景下人们的雄心壮志、欢喜雀跃和悲伤情绪。”宋老师说:“以诗读史,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出诗歌背后丰厚的历史和曲折的情感。”

/ 娃娃说 /

诗意生活

将登山的爱好化作诗意的篇章

“我登过西岭雪山。”有娃娃举起手来,宋老师此时正讲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孩子们的眼神闪闪发光,似乎突然觉得遥远的诗句原来离自己的生活这么近。“蓝天之下是雪山,推开窗,美好的景色就像一幅精致的画卷,这不止是在古代,即使是现在,我们依旧可以看到相似的场景。”宋老师说:“这是诗歌穿越时空带给人的美好。”

川大附小二年级的陈子航和爸爸一起参与了第六场“乘诗词大巴跟着诗词游成都”公益活动,他说:“我最爱和爸爸妈妈一起登山,所以最喜欢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一次,老师也在活动中讲到了这句诗。陈子航说:“诗歌里的故事好丰富,我就像穿越到诗歌中一样,我觉得我以后登山都像在登诗歌中的山。”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爱登山的娃娃 将生活化作诗意篇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