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培养无数中国门将的他 没能挡住病魔的爆射

2017-04-24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

中国足坛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教托米奇因病去世

杜什科·托米奇,这个名字可能很多球迷会感到陌生,但他却是在中国足坛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去年年底,托米奇因患急性白血病在塞尔维亚老家住院治疗,由于在中国足坛效力15年,没有购买塞尔维亚医疗保险的托米奇无力负担庞大的治疗费用,不得不写信通过中国记者进行求助。在消息扩散后,中国足坛踊跃为托米奇捐款,让他迈过了这道坎。没想到4月22日深夜却从塞尔维亚传来噩耗,托米奇因病去世,享年57岁。

意外降临 去年回国探亲,他被查出急性白血病

去年12月底,新浪体育的资深足球记者袁野率先披露了一封来自塞尔维亚的求助信。信是由曾在北京国安、深圳红钻、贵州人和(现北京人和)、广州富力等多家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担任守门员教练的托米奇所写。托米奇在球员时代曾是前南斯拉夫国门,2002年随米卢来到中国,辅佐后者执教中国男足国家队。在米卢离开中国后,托米奇留了下来,在中国足坛执教15年,培养出了杨智、杨君、张思鹏、程月磊等优秀门将。

去年10月,托米奇返回塞尔维亚探望母亲期间,突感身体不适,本来已经买好回北京机票的他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必须住院。为防止感染,他在塞尔维亚当地医院的无菌室内接受治疗,此后还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由于常年在中国生活和执教,托米奇并未在塞尔维亚购买医疗保险,所以这次的治疗费用不菲,而并没有太多存款的托米奇面临极大的经济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托米奇于去年年底向中国足坛发出了一封公开求助信,他在信中写道:“我在足球圈不属于高收入人群,而且还要养活一家人,起初也不好意思向大家开口,但我实在无法承担这笔治疗费,只能向原来工作过的俱乐部求助了。”托米奇希望通过中国足坛的帮助,能早日战胜病魔,健康地回到中国继续工作,“那里有我热爱的一切和球迷。”

跨国爱心 中国足坛踊跃捐款,他承诺好好活下去

在袁野将这封求助信扩散开后,很快在中国足坛引起了巨大反响。北京人和俱乐部向托米奇捐款30万元,球队队员又自发筹款27.8万元,帮助他治病。

北京国安是托米奇效力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但在托米奇被国安解聘时双方曾一度闹得很不愉快。托米奇曾炮轰国安俱乐部在通知自己不再续约时,竟然让俱乐部的大巴司机打来电话,而不是俱乐部主席。国安俱乐部的高层当时回应说,2008年托米奇向国安推荐了一名马其顿球员斯托扬,后者在没有试训的情况下签约,后来被认为有水货之嫌,令国安高层非常生气。这件事情也成为当时国安解聘托米奇的导火索。

不过,时过境迁,在托米奇面临人生难题时,国安方面也积极向他伸出援手,俱乐部工会倡议球队和工作人员为托米奇捐款,帮助他战胜病魔,捐款活动也获得了球队和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另外,河南建业门将吴龑、大连一方门将陈俊林等人也分别以个人身份向托米奇捐助了金额不等的善款。

据北京人和俱乐部透露,托米奇在塞尔维亚的整个治疗费用需要至少200万人民币,来自中国的捐款在很大程度上让他能够继续得以治疗。托米奇在听到中国足坛为他踊跃捐款的消息后,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流下了眼泪,他说:“你们在我最黑暗的时候点亮了一盏灯,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回到北京亲自向你们道谢!”

不幸去世 弥留之际仍不忘感谢中国足坛

可惜的是,托米奇最终无法完成自己回中国道谢的承诺:4月22日晚,从塞尔维亚传来噩耗,托米奇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在弥留之际,他还不忘委托自己的亲人,向帮助过他的中国足坛人士表示感谢。

最早发布托米奇去世消息的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翻译蒋晓军,他在微博上写道:“今天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但10分钟前马尔科的电话却让它变得不再平常。要求他重复说了两遍,我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马尔科哭着告诉我的坏消息竟然是,大家熟悉、爱戴的托米奇永远离我们而去了!老托啊,在病魔向你射出这一脚爆射时,你太大意了,你竟然没有像往常那样拼力守住你身后的球门。走好,老托,天堂里还会有足球。”

去年底最早披露托米奇病情的新浪体育记者袁野表示:“太突然了,本以为托米奇已经挺过那道坎了。想念这个爱足球、爱中国的乐观老头。”国安俱乐部、人和俱乐部也纷纷在官方微博上向托米奇致哀,国安俱乐部写道:“这里的人们不会忘记您为球队作出的贡献,祝福在天堂的您依然能享受足球的快乐,一路走好。”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原标题:培养无数中国门将的他 却没能挡住病魔的爆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