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2017-04-25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糖酒会推动成都服务业加快发展 本报资料图片 张青青 摄

成都会展业如今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2011年的359个到2015年的490个,发展到2016年的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十六届西博会等500余个重大会展活动。成都会展业正在调整转型:会展行业在调整转型中不再只单纯地展示科技成果、推广理念和扩大影响,而是一只手拉住企业,另一只手拉住商家,连接了产、供、销链条,以展促销、以销促企,规模不断壮大。

成都会展业在市场风浪中不但自身“强筋壮骨”,而且带动了地方经济,会展产业国际化发展程度迅猛,并且借助会展“大事件”效应,营销城市形象,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器”。到2020年,我市会展业总收入将达到1040亿元,形成新的千亿产业,实现成都会展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

关键词一:扩开放

成都会展业迈入国际化“快车道”

2016年10月20日,成都会展界迎来重磅消息:“英富曼集团携手中国美容博览会创始人桑敬民并购成都美博会。”这是成都首例,也是西部会展界第一家获外国资本的民营企业,标志着成都展览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坚实有力的一步。

据了解,对其注资的伦敦上市公司英富曼会展集团则是世界顶级的会展活动组织专家,在全球40多个城市运作多达135个品牌的贸易及消费类专业会议及展览活动。目前,成都重点会展企业正积极与英国英富曼、德国汉诺威、英国好博塔苏斯等国际展览公司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会展业国际化进程。

“2016年成都共举办国际性会展活动130个,占重大会展活动比重超过22%,较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成都品牌展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品牌展会国际认证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口腔展成功通过UFI(国际展览协会)认证,成为成都首个通过UFI认证的展会,也是国内第一个通过此项认证的口腔展会,今年成都家具设备材料展也成功通过UFI认证,为引领更多成都品牌展会提升国际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二:促消费

带动旅游交通等服务业发展

成都充分发挥大型展览平台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打造“大会展、大消费、大促销”带动效应,围绕不同展览主题开展让利促销、抽奖促销、展店联动等丰富促销活动,以让利终端消费者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新兴消费、服务消费和外来消费,这为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都会展业对服务业的拉动效应日益凸显。2017年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约20.8亿元,其中:会展业6.3亿元,商贸零售业2.7亿元,住宿业2.7亿元,广告业2.5亿元,交通运输业2.4亿元,餐饮业1亿元,娱乐业0.8亿元,其他服务业2.5亿元。为推动成都服务业加快发展、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大型品牌展会和会展经济对城市发展的多功能作用。

关键词三:“销”城市

助推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

成功举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世航会等国际盛会,成都充分借助顶级国际盛会所产生的窗口效应、大事件效应和综合效应,进一步助推了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了国际会展名城的打造,极大提升了成都在国际舞台的曝光率和知名度。

2016年西博会吸引了国内和世界广泛关注, 8位外国政要和前政要、37位境外部长级官员、25位驻华使节、5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与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成都与世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吸引全球目光高度聚焦。成都以第一个承办此项盛会的中西部城市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充满创新发展活力、日益国际化现代化的成都形象在全球舞台广泛传播。世航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民航界盛会,首次走进中西部城市举办,吸引到来自美国、荷兰等1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350余家航空公司、1200余家机场参会,极大提升了成都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助推成都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空港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物声音

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业内人士看好成都机遇

“通过与英富曼会展和中国美容博览会强强联手,会让更多国际国内会展机构把目光聚焦在成都,客观上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提升大西南地区会展业品牌的发展壮大。”成都美博会创始人崔红波认为,英富曼这种专业展览公司的加入代表了国际知名会展机构对成都城市发展环境尤其是对成都良好的会展投资环境有充分的信心和认可。

“成都作为城市会展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的城市,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是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功能强大的展馆,特别是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必将会吸引更多的重大展览机构、会展集团来蓉办展办会。”中国美容博览会创始人桑敬民说。

新闻背景

近年来,成都会展业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全面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会展业“136”行动计划,产业规模、增长质量、带动效应均迈上发展新台阶。

记者从成都市博览局获悉,2017年一季度,我市会展业总体运行平稳,产业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共举办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第21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等重大会展活动116个,展览面积75.9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162.7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直接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0%,综合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601个。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成都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