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阆中灵山遗址考古 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2017-04-27 07:1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10月5日拍摄的阆中市文成镇梁山村灵山遗址发掘现场。 王玉贵 摄(视觉四川)

灵山遗址考古发掘出的器物盘(修复)。

灵山遗址考古发掘出的器物石矛。

记者从4月26日举行的阆中市灵山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及其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灵山遗址是嘉陵江干流中游首次发现和发掘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将阆中有据可考的人类活动历史从距今约3000年提早到距今4500年至5000年。

灵山遗址位于阆中市文成镇梁山村,地处嘉陵江与东河交汇处的灵山山顶与山腰台地上,西南距阆中市约5公里。遗址呈南北分布,南北100米,东西60米,分布面积约6000平方米,保存状况较好。因梁山村村民在灵山山腰台地修建蓄水池发现灵山遗址。去年9月至今年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充市文管所、阆中市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展开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360平方米。

灵山遗址文化层堆积厚80厘米至290厘米,根据土质、土色和包含物划分的文化层有6层至13层,发现灰坑遗迹23个、房址遗迹4个、墙遗迹3个、灶遗迹2个、柱洞遗迹5个、燎祭遗迹1个,共38个,出土小件108件及大量陶片、瓷片,采集骨样8袋、浮选土样36袋等大量标本。从文化层和遗迹间叠压打破关系以及出土遗物观察,灵山遗址的时代可划分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唐宋、明清及近现代几个阶段,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丰富。

与会专家认为,灵山遗址是嘉陵江干流中游首次发现和发掘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是该区域新石器时代考古的新突破,填补了该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的空白。同时,此次考古还首次在四川发现位于山顶的燎祭遗迹,出土的陶器、石器具有比较明显的地域特色,可能是新的考古学文化或类型。

原标题:阆中灵山遗址考古 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