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级考古发现:江口沉银遗址三万件珍贵文物出水

2017-04-14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金纽扣,一半被设计成正在跳舞的侍女,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西王赏功“币范”,价值不菲的西王赏功币,很有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模具而出

金印破损成了很多块,上面有个“宝”字

金锁,小巧玲珑,刻着“状元及第”字样

昨日,在彭山江口汉崖博物馆内,摆在桌上的金银铜铁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一阶段考古发掘成果

工作时间长 98天

发掘面积广 20000余平方米

出水文物多 30000余件

文物等级高

西王赏功币数以百计,金器数以千计,银器数以万计。

部分银锭、金银册等文物上详细记录其年代、地域等信息。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文物种类多

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还有瓷碟、瓷碗、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

时代跨度长

这些文物记录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范围包括明代的大半个中国。

岷江水落,沉银渐出。随着雨季的到来,岷江水位逐渐提高,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截至4月12日,已发掘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3万余件,证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4月13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彭山江口沉银遗址2017年上半年发掘成果通报会上,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围挡将在一个月后进行拆除,预计今年10到11月份将开展2017-2018年度新一轮的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将在本次发掘基础上进行拓展,重点寻找发生在这一处江口战役的木质沉船。

原标题:三万件珍贵文物出水 世界级考古发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