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宽窄巷子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

2017-04-29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告》发布

为统筹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乡发展,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遗存与文化特色,构建全面保护体系,以全域为规划范围,以中心城区为规划重点,保护自然文化生态格局、文化廊道、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特色风貌街区、特色风貌街道、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昨日,市规划局发布《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X形文化廊道串联文化古镇

在《公告》中,首先对市域自然文化生态格局作了明晰。为了延续孕育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山水园林”自然文化生态格局,建设川西特色田园风貌与村落文化景观,规划重点保护龙门山、龙泉山脉、岷江水系和沱江水系、精华灌区、川西特色林盘等资源和景观。

在市域名城、名镇、名村及文化廊道保护上,《公告》提出保护成都自古以来集商贸、交通、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廊道,包括古蜀道、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对文化廊道沿线古驿站、古驿道、历史建筑与历史构筑物、古树名木、考古遗址、文化景观进行系统性保护并打造文化旅游专线。

从保护图上可以看出,成都的文化廊道呈X形,从中心城区向南北及西北、西南方向发散开去。其中北线古蜀道至三星堆,南线即南丝绸之路东路至峨眉山—乐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西南线即南丝绸之路西路茶马古道川藏道至香格里拉,西北线即茶马古道川甘青道至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在文化廊道四周,则星罗棋布着从市级、省级到国家级等不同层级的文化名镇,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包括洛带镇、平乐镇、黄龙溪镇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包括新繁镇、新都镇、怀远镇等,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包括土桥镇、寿安镇等,此外还包括世界遗产、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包括省级和市级历史文化名村。

4个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

历史城区保护将以成都古城为主体,主要覆盖唐朝时期形成的两江抱城区域,即唐罗城范围,面积约13.44平方公里。从示意图上看,少城范围西至西郊河、东至皇城,而大城范围则被府河和南河环抱其中,形成两江抱城的格局。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历史城区格局的整体保护,保护“三城相重”的古城格局和街巷肌理。在具体保护上,还将保护城墙遗址、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水系、重要的视廊与视域、传统建筑形态,提升历史城区的园林绿化水平,控制历史城区建设强度与人口规模。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上,对宽窄巷子、文殊院、大慈寺、水井坊4个历史文化街区,《公告》分别作了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建筑高度的约束与规定。“这4个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其核心保护范围内保护并延续传统民居院落风貌,建设控制地带内保持空间尺度,建筑色彩、风格应与传统建筑形式统一,建筑体量不宜太大。”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城市特色风貌地图

在特色风貌片区保护上,《公告》提出保护典型反映成都市文化特色和自然风貌的14片城市特色风貌片区,包括少城—祠堂街—人民公园风貌片区,文殊院风貌片区,水井坊—镋钯街—耿家巷风貌片区,大慈寺—四圣祠—春熙路风貌片区等;特色风貌片区内不减少街道数量、控制建筑高度、不破坏建筑风格和色彩的整体性,逐步整治特色风貌片区内部街道界面。

在特色风貌街道上,保护体现锦城历史文化内涵、富有特色街道活动、景观特色鲜明的特色风貌街道60条,如春熙路、武侯祠大街、宽巷子、窄巷子等。保护原则为红线不拓宽、景观不减绿、建筑控制高度、不破坏现状风貌特征、不破坏传统文化。市规划局还表示,将以特色风貌街道为主线,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片区,构建城市特色风貌街道地图,打造锦城步道漫游体系,串联特色风貌片区、特色街道、成都记忆等各级资源,营造中心城区文化感知。

工业遗产保护上,保护近现代工业建设留下的27处工业遗产,如机车车辆厂办公楼、东郊记忆等。按照规定,工业遗产建筑的改造、维护、修复,尽可能运用原有材料对建筑原有结构进行加固。在保证外观完整的前提下,可根据具体功能需要进行内部装修,建筑立面的改造整治应注重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在具体的保护工作中,将采用硬性保留和弹性保护相结合,保障点位实施的可能。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宽窄巷子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