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兜兜转转二十载 终将迟到的锦旗送到“恩人”手中

2017-04-29 14: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429212135_副本

“没有王警官,就没有我的今天,也就不会有这个女儿……”,在沙河派出所警务室,王飞对在场所有人反复说道。五一劳动节将至,很多岗位的工作者们,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最基层、最艰苦的岗位上,他们的故事鲜为人知,却值得聆听······

这是一份来自于执法者的关爱,起初在改造的王飞眼里是那么的“可笑”,走不出的“邪路”使得他终究被关在冰冷的铁窗里,十年,这份执法者的关爱没有因为力不从心而改变,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终于,王期忠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曾经的“坏孩子”在他的帮扶下走上了正轨,20年后的元旦,王飞带着五岁的女孩,将表达他感谢的锦旗送到了这名年近花甲的民警手中。

迟到的锦旗 包含了二十载的“友情”

1月4日,元旦假期刚刚结束,沙河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期忠收到了他曾经负责的重点人口王飞送来的锦旗,鲜红的锦旗上,“良师益友 恩重如山”八个金黄的大字闪闪发光。

王飞曾经从国外给王期忠带过许多礼物,红酒、香烟、巧克力他都不收。王期忠不收礼,王飞就总觉得他内心的感激无法表达。后来,他想送一面锦旗,但他又不知道什么语言能够诠释他和王期忠的关系,直到他对着民警讲完他们的故事。

这次,王期忠没有拒绝。他收下锦旗,和王飞像两个相处多年的老朋友一样互相寒虚问暖,看着王飞乖巧可爱的女儿,王期忠抑制不住的呵呵大笑,这个年近花甲的老社区民警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到脸色微红。

这是一面迟到的锦旗,背后有20年的风风雨雨。

第一个五年:最遥远的两颗心

“王户籍,拜托你一定要看好我的这个娃娃!”苍白的头发、佝偻的身影、颤抖的双手、带着哭腔的语言,这一幕王期忠至今唏嘘不已。

1997年,王飞远在农村的父母找到了刚转业从警的王期忠。一年前,王飞因入室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交社区监管。对这个远在成都独自工作生活的孩子,他们已无力管教,只能希望王期忠看好他,不要让他再走上“邪路”。

白发双亲相托,王期忠不敢更不愿辜负。第一次见面,王期忠用了很久的时间去思考,见到王飞该怎么说,怎么做,小到一个细节,一个表情,他希望他的第一个社区矫正对象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下实现完美的蜕变。

交谈超乎预期的顺利,王期忠像个家人一样嘘寒问暖,王飞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表现的懊悔、惊恐,以至于显得有些唯唯诺诺。

“最近怎么样?”

“挺好。”

“有啥子需要帮忙的尽管说。”

“好的,谢谢王户籍。”

此后,王期忠每天都会去王飞宿舍区转上一圈,王飞总会在他出现的时候恰如其分的出现在眼前,没有任何异常,也没有任何要求,每个月按时交到王期忠手里的思想汇报都显得“深刻”且“富于条理”。王飞的经历、性格,一切都表明,那次盗窃案只是一次一时糊涂的偶然。

2000年,在撤销缓刑的材料上,王期忠在社区民警意见栏工整的写下“同意”后如释重负。随后,他亲手把法院撤销缓刑的文书交到王飞手里,然后循循善诱,告诉他以后要好好做人、好好生活,他甚至害怕王飞有心理负担,而装作若无其事的告诉他“一切没什么大不了的”。

是的,一切确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当时的王飞看来,“有期三年,缓刑四年”纯粹就无关痛痒,他只要在这四年里,让这个和蔼的户籍警察觉得自己没什么大问题就可以了。至于王期忠表现出的像家人一样的关爱,王飞则觉得有些多余甚至是可笑,因为他并不需要这种“关爱”,特别是当这种“关爱”来自于一个警察的时候。

在王期忠看不见的地方,王飞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呼风唤雨”。在那里,王飞找到了“归属感”,像童年在山野里一样,轻松而快乐。至于王期忠,也许他想过,但很快就被“兄弟”们的喧嚣声淹没了。

当一个警察试图超越“执法者”的形象,以“家人式的关爱”走近一个“执法对象”的时候,他们之间或许不仅仅隔着一套制服,而是世界上最遥远的两颗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