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个人的邮政所 一份干了24年舍不得丢下的差事

2017-05-01 08: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张全书在派送邮件的途中

从邮政所出发,先到乡政府,然后到派出所、小学、医院,再到山里的各个大队,这条崎岖的环形路线张全书每天都要走一遍,他是都江堰市向峨乡唯一的邮政代办员,所有的报纸、信件都是由他派送。24年过去了,老张骑坏了8辆自行车,陡峭的张家坡蹬不上去了,视力也不如以前了,必须戴上眼镜才能看清邮件上的字。不知不觉老张已经63岁了,前两年就开始领退休金,但他总放心不下只有他一个人的邮政所,怕自己退休了就没人来干这份苦差事了,即使有人做也没他那么细致。“现在身体还行,实在干不动了再说退休的事。”张全书乐呵呵地整理着满屋的邮件,沉醉其中。

爬坡上坎送邮件 24年骑坏8辆自行车

偌大的向峨乡邮政所里只有张全书一个人,四周全是放置邮包信件的架子,中间留了一块空地用于整理分拣。屋子的角落里放着老张第九辆自行车,不过几年前老张攒钱买了辆摩托车,自行车便闲置了。“不服老不得行,以前自行车搭起七八十斤的东西蹬几十公里,爬坡上坎都不怕,前几年开始就蹬不动了,到了张家坡就下来推。下了多大个决心,花了一千多元买了辆摩托车。”老张的摩托车就停在邮政所外面,几年风吹雨打下来,车子已经锈迹斑斑,车灯和把手都用透明胶带缠了几圈。老张说摩托车使用久了经常坏,前两天还烂在路上,推了十多公里才把包裹送完,沿途大家还跟他开玩笑,“老张,是你骑摩托还是摩托骑你哦,换一辆嘛。”老张也觉得该换,但又有些舍不得,又考虑到自己暂时还不准备退休,这辆可能坚持不下去,到底买不买?老张还在纠结。

1993年,老张到向峨乡邮政所工作,当时工资只有20多块,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想过几次不干了,但又丢不下。向峨乡位于都江堰与彭州交汇处,比较偏僻,2012年以前邮车都不到这里,近20年的时间,老张都是蹬20多公里的自行车,到相邻的蒲阳镇去取,然后载着几十斤的报纸和信件返回向峨乡邮政所,整理之后再挨家挨户送。乡间小路路况差,到处都是坑洼和石头,一不小心就摔个跟头,自行车骑坏一辆又一辆。2011年,老张攒了几个月的工资买了辆摩托车,但是路太烂不敢骑,一直放着,直到后来向峨乡灾后重建,路修好了,摩托车才派上用场。第九辆自行车宣布退役,但老张挺怀念骑自行车的那些年,就把自行车放在所里留个纪念。

给自己立规矩 报纸必须当天送到

邮车直通向峨乡以后,照理说老张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但这些年,信件少了包裹又多了,逢年过节摩托车一趟都装不下。东西多了就容易弄错,老张是个认真的人,每件包裹什么时候送出、谁签收全部都要登记,如果有人来查邮件,他马上翻出自己的小本子,一条一条倒查。两天前,老张收到了一封棘手的信,信封上全是英文,连个电话号码都没有,密密麻麻的字母老张一个都不认识。他马上把信送回都江堰的邮政局找人翻译,然而信上的地址不全,只有莲花湖安缇缦。老张一看就大概明白了,安缇缦是一个还在修建的度假酒店,他拿着信在酒店里到处问,找到了行政办公室,终于有一个年轻人认领了信件。“没写清楚,给你添麻烦了,都以为肯定寄掉了,你还专门找起来。”年轻人对老张感激不已,老张嘿嘿一笑,说没啥,都是他的工作,就是英文把他整懵了。

老张的责任心是有目共睹的,以前没有手机不能提前联系,好不容易骑着自行车到了山里的一户人家,结果又没人。老张就左邻右舍到处问,要么送到人家工作的地方,要么就在原地等,等不到就第二天再送。老张自己给自己定下规矩,报纸必须当天送到,信件只要地址电话正确,两天内就要送达。信息不清楚的也不能一退了之,要尽量去核实,多问问周围的邻居或者同事。

身体好就继续干 等年轻人“接棒”

三年前老张就该退休了,平时没少抱怨邮政苦,但真要让他不干了还舍不得。“反正也还没有找到接班人,我身体也还可以,就继续干。”老张给领导表了态,考虑到老张年纪大了,每天的邮件有多有少,领导特许老张自行安排休息时间,但老张却从来没有休息。邮车一般下午一点到,但时不时就会晚点,有时甚至下午三四点过才来,来了之后又要分拣配送,送完天都黑了。好不容易遇到淡季邮件少,但老张的手机又要不停响,要么着急寄件汇款,要么就是找陈年信件。“有些人要出去打工,就这一两天在,还有些学生住校,周末才回来。只有我去将就他们的时间,不管周末还是晚上,只要有事就必须在邮政所坐着。”老张告诉记者。

曾经,邮政所是向峨乡唯一的通讯渠道,但随着发展,如今快递公司也入驻了,邮政所的压力被分担了不少。老张看着别的快递员开始在乡里送货,心里还是挺欣慰的,觉得自己后继有人了。“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我一个人在送,我总担心我老了就没人干这个了,那大家咋办?等年轻人接过‘接力棒’,我就可以安心退休了。”老张表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原标题:一个人的邮政所 一份干了24年舍不得丢下的差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