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酒馆20年 天府文化的缩影

2017-05-02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4日,成都下了一天的雨,赵雷在这个“阴雨的小城里”,潜回“玉林路的尽头”——小酒馆芳沁店,做了一场五十人的小型秘密专场。而小酒馆也为赵雷破例停业一天。这一切,都是为了赵雷《成都》MV的顺利拍摄。

在赵雷和他的那首《成都》刷爆朋友圈之后,小酒馆也被蜂拥而来“观光”的媒体、文艺青年、旅客挤满。今年1月18日,小酒馆满20岁了,这里浓缩了四川乃至整个中国最牛的艺术家、音乐人最澎湃的青春时光,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成都的音乐文化地标,更成为了中国摇滚乐发展的一段活历史。

著名乐评人王小峰对比纽约传奇摇滚俱乐部CBGB,写下了这么一段评价:“在中国,也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地处中国西南成都,叫小酒馆,20年间,小酒馆举办过两千多场摇滚乐演出,小酒馆的音乐厂牌发行过30多张地下乐队的唱片,组织过很多次成都乐队的全国巡演,从小酒馆里走出来的一代又一代成都乐队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音乐节上的常客。这次,我们把摇滚贡献奖给20年来一直不显山露水的中国CBGB——小酒馆。”小酒馆之所以能够成为成都的音乐文化地标,正是因为它代表着天府文化中前卫时尚的一面。

而天府文化中传统的优雅从容那一面,也隐藏在小酒馆的深处。小酒馆与当代艺术有着极深的渊源,上世纪九十年代,与中国当代艺术有关的人几乎都曾在那里驻足,栗宪庭、叶永青、王广义、周春芽、何多苓等,那里见证了他们燃烧激情与青春的黄金年代。著名艺术家周春芽说道:“我不会喝酒,但是我喜欢来这里请朋友们喝。小酒馆的第一批客人其实是艺术家,大家喜欢在这里交流创作心得。从某种程度讲,小酒馆对本土当代艺术的发展也很大,它就是每个艺术家的会客厅,希望小酒馆能做成百年老店。”

谈到将来,小酒馆馆主唐蕾只愿说今年的计划:出一本图文书,还要编辑制作一个集艺术家音乐人、即小酒馆的朋友们在一起的纪录片,把小酒馆墙上挂了近20年的一张漫画上的人物一一找到,采访他们的近况……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小酒馆20年 天府文化的缩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