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天府文化成为城市独特印记 让全体市民感受城市发展温度

2017-04-28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风景与历史相融,历史遗址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朱大勇 摄

 

武侯祠是成都三国文化的靓丽地标 本报实习记者 吕甲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既需要壮大经济、做强产业,增强发展“硬实力”,也需要传承文化、做优文创,提升发展“软实力”。

城市的核心是人,无论是“硬实力”“软实力”,城市发展成果,城市市民共享。在成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这座城市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

面向发展未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成都写下愿景——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回应市民期待,以一座城市的名义,成都发出宣言——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传承巴蜀文明 发展天府文化

【热词】 城市之韵

涵养天府文化 发扬城市气质韵味

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有着天府文化的深厚根基。站在新起点的成都,也赋予了天府文化新的含义——“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怎样理解这一全新内涵?怎样发扬出城市的气质和韵味?聚焦这一话题,代表们展开了热议。

“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便是提出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这让我感受到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党代表、市发改委项目管理协调处主任科员张实睿说出他的感受,成都生活节奏虽然慢,却体现出成都人面对生活的从容与优雅,和面对未来的乐观与豁达。他说:“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任何一种文化,发扬其积极的一面,抑制其消极的一面。尽管不是本地人,却也能深刻体会到这种城市的气质和韵味。”

党代表、金堂县委书记金城有相同的感受:“用天府文化包装涵盖,是对成都多元多样多彩文化的高度准确概括。”报告提出传承巴蜀文化、发展天府文化,把握住了成都的历史源流和文化脉络。“成都的快发展与慢生活、乡村风与国际范、千年传承与现代时尚、和谐包容与大气磅礴,都植根于成都特有的文化基因。”他说。

而在党代表、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看来,报告中关于发展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社会救助、支持社会关爱救助和慈善事业发展的内容,值得进一步挖掘打造。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党代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蒋辉表示,报告提出,要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地铁作为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迎来送往大量乘客,在承担交通功能的同时,也是城市的风景线。从列车到车站,成都地铁都充分扮演好历史文化载体的角色。在3号线一期中,带着大熊猫元素的“盼达号”列车成为全国“网红”。而为更好通过地铁“窗口”展现城市文化、凸显成都独特魅力,目前,公司正统筹资源,在7号线、10号线一期开通前,深入挖掘地铁沿线文化元素及线路整体功能意义,同时面向社会征集“金点子”,打造主题列车,在两条线路开通时,同步亮相。

【热词】 城市之根

传承历史文脉 留住天府文化记忆

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怎么能不具备自身独有的特点呢?此次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有文化,加强古蜀文化遗址、工业文明遗址、古镇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留住天府文化的根脉和记忆。对于这点,代表们无不赞同。

“要努力弘扬天府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更多市民理解巴蜀文明优秀的文化因子,为丰富天府文化科学内涵提供强大的历史支撑。”党代表、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说,成都是一座具有5000年文明史和3000多年城市史的古老城市,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而这一历史发展轨迹基本都保存在成都博物馆里。“成都博物馆在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同时,通过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赋予文化遗产时代性,为构筑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和历史认同作出了贡献。接下来,成都博物馆将加大力度举办临展、特展、大展,并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逐渐丰富和完善天府文化,让传统历史文脉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在党代表、市文广新局局长师江看来,传承天府历史文脉,要以延续天府文脉为牵引,注重实体呈现城市历史脉络,重点规划建设东华门遗址公园、邛窑遗址公园等,重点实施“杜甫千诗碑”,着力打造天府历史文脉核心区,完善博物馆体系,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行动,推进成都技艺、成都民俗、成都戏曲、成都美食等非遗在融入生产生活中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创意设计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报告提出还要加大天府文化品牌打造和营销力度,精准实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城市形象推广,高水平建成成都中心、天府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党代表、青羊区委副书记雷平谈道,报告内容丰富厚重,契合发展实际,下一步,将结合区位特色、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围绕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大力实施成都源城有机更新,重点推进成都中心搬迁改造及周边区域更新,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成都中心这一文化地标。同时不断优化和拓展城市空间,提升产业层级,做优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党代表、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表示,成华区在文化塑造方面,将保护和利用好工业文明、熊猫文化、古蜀禅茶文化等特色文化;制定工业文明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加快推进成都自然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体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方家河等28条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以此为基础,挖掘沿岸历史文化底蕴,让河道成为文化长廊。

在党代表、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崔昌宏看来,还应对古遗址予以充分保护性地利用并打造,参照国外经验进行就地保护和展示,让历史遗址与现代建筑并存,让古代遗址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让成都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同时加大对重大文化主题公园的支持。

【热词】 城市之品

激发文化创造 让人文成都勇立时代潮头

“萃取天府文化精华,融合创意创新智慧,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这是报告对于城市之品的内在要求。集聚文创资源要素,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实施文创企业培育工程……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激发文化创造,让人文成都勇立时代潮头!

“报告提出,要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描绘出了文创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党代表、蒲江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李辉说。

落实到具体发展措施,代表们也有话说。

“按照新发展理念,紧扣绿色、生态、休闲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党代表、锦江区三圣街道党工委书记伍华谈道,首先是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链,催生高品质的农家乐、艺家乐等,培育一批文创品牌。其次要完善配套,提升旅游品质。做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根据主题景区栽种花草树木,体现花乡特色。同时完善互联网平台,实现花乡服务管理智慧化,推出花乡电子服务平台、VR体验平台等。此外强化多元化管理主体,积极搭建各种参与评比平台,以村规、行业协会自律等方式,促进花乡提档升级,实现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

党代表、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分管工作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安仁“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突出抓好生态环境的提升、文化资源的挖掘、文创产业的发展和文创品牌的打造,以文创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贡献大邑力量。

党代表、崇州市街子镇党委书记杨凯则谈道,现在的街子古镇是一个文化创客小镇,拥有一大批老专家老学者等文化创客。比如“青城文创硅谷”等一批外来的专家学者,为街子古镇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很大的活力。要从形态上去引导这些文创产业,既要符合街子古镇的文化本底和特色,又要具有它们自身的活力。同时,还将进行文脉的梳理,守住历史之本、历史之魂,利用古村落来进行保护和传承。全域旅游示范镇,要利用各镇各村落的老村庄、老房屋,街子古镇将推行“百年老屋”,做成文化体验馆,加以保护和利用。

“报告对成都的城市能级是一次全方位提升,对成都的发展方式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对成都的治理体系是一次全方位重塑,对成都人民的生活品质是一次全方位提高。”党代表、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小峰如是说。作为旅游名城的都江堰市,将厚植历史文化根基,培育壮大文创产业集群,促进文创与多产业深度融合,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提升中作出都江堰贡献。

党代表、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杰也认为,报告回顾工作“实”,确定目标“高”,路径措施“新”,特别是关于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以及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建设的内容目标明确、举措有力。为此,成都文旅集团将从推动文创制造和构建文创空间着手,积极参与西部文创中心建设,从城市品牌营销着手,积极参与对外交往中心建设,从场馆建设和赛事引进着手,积极参与国家赛事名城建设。

原标题:让天府文化成为城市独特印记 让全体市民感受城市发展温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