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媒:中国农民工总量超2.8亿 月均收入过3千

2017-05-02 13: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美媒称,20年来,除了西藏以外,郭文礼(音)的足迹已经遍及全国各地。40岁的郭文礼不是背包客。他是中国农民工之一——离开农村去工厂和建筑工地干活的农民。中国官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农民工总量接近2.82亿,略高于前一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在4月28日公布的年度报告中说,2016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9岁,月均收入3275元人民币,65%以上的农民工是男性。报告说,半数以上的农民工从事制造业(30.5%)或者建筑业(19.7%)。这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平均年龄不断提高。2016年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超过19%,而5年前为14%。

报道称,郭文礼来自中国中部省份河南省的新乡市,家里还有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农作物每年能给他的家庭带来3000元至4000元的收入。

报道称,郭文礼说,他每个月挣五六千块钱。他参与过的最大建筑项目是超过60层的财富金融中心,这是北京中央商务区的地标性写字楼。他说,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安装窗户和其他玻璃。他在电视上看到过这幢落成完工的建筑,但他自己没有去过。

报道称,郭文礼住在一间简易房里,与另外5名农民工挤在一处。他通常在凌晨5点起床,去哪里干活取决于老板的吩咐,晚上7点左右回来。他的工作时间超过了官方调查报告中每天8.5个小时的平均数。

报道称,郭文礼认为自己的生活正在改善,因为他的收入比过去高,而且不像以前干活时那样住在帐篷里。虽然农民工的工资一直在上涨,但近年来上涨的速度已经放缓。官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农民工的月均收入同比增长6.6%,低于2015年的7.2%。但郭文礼不希望两个儿子步自己的后尘;他希望他们像城市居民一样生活,过得轻松一点。

报道称,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近18%的农民工在城里购房,高于2015年的17.3%。

报道称,对于郭文礼而言,在北京买房不是他梦想中的一部分。在北京买套房通常要花费数百万元。如果他能获得小额银行贷款,他想创业,种植和销售大蒜。他说:“没有贷款,我啥也做不了。我想我会继续在城市工作,直到我动不了的那一天。”

原标题:美媒关注中国农民工现状:总量超2.8亿 月均收入过3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