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七个主城区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啦

2017-05-11 17:18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上午,家长们期待已久的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在成都市七个主城区全面开始接种。在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对2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自身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抗病力较弱,更容易成为肺炎球菌侵袭的目标,因此进行预防接种对婴幼儿非常重要。据了解,该疫苗目前在我市主城区各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仅限于出生6周龄至15月龄的小宝宝,用来预防13个血清型肺炎链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锦江区开打全市第一针

早上9点,记者在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很多带着宝宝前来打针的家长们已早早在接种室门口排起长队。市民王蔼君女士带着宝宝刚刚打完肺炎球菌疫苗的第一针,她对记者说到:“自从去年年底看到这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消息,我就一直在关注具体能接种的时间。在得知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打后,我就赶紧带着宝宝来打了。毕竟新生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是很严重、很危险的,而且生病后宝宝也很受折磨,所以我和家人都觉得积极的预防对宝宝来说更重要。”

“在2岁以下儿童中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以预防相应的肺炎发生,不失为一个未雨绸缪的举措。”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长杨春燕强调。”在婴儿6月龄时,从妈妈体内获得的母传抗体逐渐消失,由于缺乏相应的抗体,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而且更易得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 肺炎球菌也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是引起侵袭性疾病、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据估计,在中国每年有大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同时,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严重威胁婴幼儿健康成长。

预防胜于治疗

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开启保护伞

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文雯表示:“在不断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提升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工作思想指导下,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在我市的正式接种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我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其他相关部门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动的成果,更体现了各级部门对婴幼儿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视。

据了解,目前,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手段。但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以前对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目前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问题。抗生素耐药使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难度增加、病程加长、治疗费用也相应增高。周文雯补充到:“针对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核心,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民生大计,接种疫苗不仅可以保护孩子远离疾病侵袭,还有益于孩子的身心智力发育,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疫苗也有利于节省家庭医疗费用和医疗资源,对公共卫生健康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肺炎球菌疫苗可以保护适龄婴幼儿远离其覆盖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

15个月龄以上宝宝不能接种该疫苗

据了解,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用于婴幼儿的主动免疫,以预防由其所覆盖的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引起的侵袭性疾病(包括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肺炎球菌是引起侵袭性疾病以及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因。该疫苗只用于预防该疫苗所含肺炎球菌血清型引起的侵袭性疾病,不能预防其他的血清型别和其它微生物导致的侵袭性疾病、肺炎或中耳炎。

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程序为3剂基础免疫和1剂加强免疫。在宝宝2、4、6月龄时各接种一剂,这称为基础免疫接种;在12~15月龄接种一剂,称为加强免疫接种。其中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宝宝6周龄即可开始接种,之后各剂接种时间间隔为4~8周。婴儿出生时,其体内的母传抗体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其免受疾病侵害,但婴儿的母传抗体在6月龄几乎消失,而此时婴儿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更易发病。因此,从宝宝6周龄开始,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等相关疫苗,避免宝宝因免疫力逐渐降低而感染严重疾病。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龄至15月龄的婴幼儿。15月龄以上儿童不属于接种人群。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余星雨

原标题:重要!成都带娃的家长注意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