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例!成都交警携手运营公司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2017-05-12 07: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街头停放的共享单车。

短短半年时间,成都共享单车数量已超50万辆,一跃成为继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后的一大出行选择。在市民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接踵而来的乱停乱放、单车围城等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5月11日,成都市交管局与北京摩拜单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智慧治理与绿色交通”达成深度合作,这是全国首例交警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也意味着今后双方将通过大数据等智慧模式,携手治理共享单车引发的多种交通难题。

众议

“共享乱象”何时休

事实上,共享单车引发的一些列问题,也并非只在成都出现。针对共享单车这类新事物,各方也曾展开过一定讨论。

对于家门被单车“霸占”的问题,市民李先生认为,应出台规定杜绝单车进入小区,以免给住户带来出行等方面的不便。而李先生的建议,也得到不少小区物业的认可,例如建设北路三段、红星路、三圣乡等多个地段上小区,已经在门口贴上醒目标识,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整治单车进小区,只是小范围的。”曾从事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秦女士认为,乱停放问题更多还是在街头巷尾,尤其是繁华地带,“一是缺乏这方面素质培养,二是没有人来提醒哪儿有停车位。”

此外,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自行车等其他非机动车,禁止在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建议加强执法力度,加大对违法者的教育与处罚。”

探索 

共同治理共享难题

为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4月份,成都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便联合出台了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

一个月后的5月11日下午,成都市交管局与北京摩拜单车公司率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智慧治理与绿色交通”达成深度合作。从全国来看,交警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也尚属首例。而这就意味着,今后交警部门可通过该企业的科技和数据等,携手治理共享单车出现的各类问题。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管局局长李文胜表示,绿色出行一向是成都交通的发展重点。成都交警与共享单车公司的合作,既能充分发挥交警部门在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也能利用共享单车的技术优势与经验,共同推动“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绿色出行新模式,从而达到解决“工作日单车潮汐现象”与“节假日单车围城的问题”。

举措 

智能系统规范停车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成都共规划设置了743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猛增,成都还将新增上千个非机动的停车位,来帮助解决停车难问题。对此,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表示,与交警部门合作后,也会把智能推荐停车点位系统落地成都,以此来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不仅如此,双方在深度合作后,交警部门还能及时分析并提前预判单车的交通趋势。成都市交管局民警告诉记者,在五一假期时,成都交警便根据摩拜单车提供的部分数据,发布假期单车交通形势分析预判,及成都地区共享单车骑行趋势,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今后双方也将继续围绕城市交通科学治堵、智慧治理目标,推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与共享单车智能系统的融合,来促进成都交通的绿色与和谐发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全国首例 成都交警携手运营公司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