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听了别人妈妈的故事 志愿者悄悄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

2017-05-14 17:4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4日,母亲节。

川大文新学员的方雨和刘娜,这两位来自外省的妹子,没有与母亲在一起。

这一天,她俩化身传家风的志愿者,来到了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在新农村听别人家妈妈的故事。

一手握着手,一手按住笔记本,用龙飞凤舞的字迹记录下别人家妈妈的故事,内心也是澎湃不已。

这个母亲节,一位刚刚动完手术的妈妈讲述女儿同时照顾母亲和婆婆的担当故事;也听到了母亲不愿放手女儿独自闯新疆的爱护故事。

小小的故事,折射出浓浓的母女情,深深的母爱情。在这些情感故事里,这两位90后姑娘也感觉到了充满正能量的家风,看到了家风正在一个个普通家庭代代传承。

听了别人家母亲的故事后,志愿者方雨悄悄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把母亲高兴坏了。

这个母亲节,她觉得特别有意义。

90后志愿者

采访完家风故事偷偷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

“想一想,那个时候的自己真是太任性了!”上午,阳光洒进八角水寨新村李情的客厅。面对这两位采写家风故事的志愿者和坐在一旁的母亲,忆往昔,她不住地表达愧疚之情,潸然泪下。

她说,当年母亲阻止她想一个人去闯新疆,渴望独立的她难以理解。多年之后的一场采访,犹如一场面对面的沟通会,刺破了母女之间心中多年的隔阂。

看到女儿声泪俱下,母亲吕祖芳也不住地用纸巾擦拭泪水,喃喃道:“是啊,那个时候她还小,哪个母亲会放心让一个女孩子跑那么远呢?万一她遇见了坏人怎么办?”

当天,由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党工委开展的“传家风促乡风”活动之“一个传家故事”活动正在黄甲八角水寨新村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20余名志愿者,深入40余户农家,与她们拉家常,采写普通人家的家风故事。

母亲节,方雨采访了好几个家庭。

其中,她采访了一位刚刚动完手术的妈妈。那位妈妈讲述自己的女儿一边照顾生病住院的自己,一边照顾同样生病的婆婆,一边照顾和教育年幼的孙女,一边还要忙活新村新房装修和入住的事情。母亲感谢女儿的照料,女儿觉得这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她说,她感受到了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的满意,也感觉到了充满正能量的家风正在这个普通家庭代代传承。

“ 虽然这些故事大多都是极其普通的,但是,对我们也是一种震撼。”方雨偷偷地给记者讲,在完成今天的采访任务之后,她立即又给远方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把妈妈高兴坏了。

黄甲家风建设

用全家福和故事会传播好家风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家风建设活动。

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家风建设基地和具有榜样力量的好家风家庭正在被挖掘和树立起来,引导全社会重视家风建设。双流区黄甲街道独辟蹊径,将着眼点瞄准普通家庭,以一个新村为样本,创新提出“一份调查问卷、一份倡议书、一个传家故事、一份家规家训、一张全家福、一场故事会”的“六个一”活动,引导村民将好家风传承逐渐转变为一种有意识的自觉,传家风促乡风,推动移风易俗。

“为什么搞这个活动,为什么选这里,为什么不在街道全域开展,我们有自己的考虑。”黄甲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地方的家风建设都以挖掘以前的资源,以非常典型的榜样带动为主,黄甲街道这里没有古祠堂,找到有限的族谱也不具有代表性。以前大户人家才会有意识的重视家风建设,并订立家规家训。黄甲没有现成的资源,怎么办?我们就从普通人家入手,我们就从现在开始,引导大家重视并自觉地开展家风建设。通过时间的积淀,黄甲也许就会有更多典型的家风传承榜样了。八角水寨是新建新村,村民正在入住过程中,在这里开展活动,是贯彻落实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同步推进的具体举措;如果在这里搞成功了,我们再逐步向其它社区复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杨晨

原标题:听了别人妈妈的故事 90后志愿者悄悄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