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歪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求职者先交费办卡(2)

2017-05-16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招数2

截取其他公司招聘信息 让求职者办卡找工作

“(如果)58同城等网站上的工作无法实现,工作人员就说可以登录他们公司的网站,在上面去找工作。”一位求职者这样说。

登录公司网站,如需应聘一个岗位,要先致电该人力资源公司的服务电话,对方会发送一个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联系方式。记者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部分招聘信息,直接在58同城上进行查找,其中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和吉布鲁牛排自助餐厅确实在招人。但这两家用人单位负责人称并不知道成都锦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总经理刘志强说,他们的招聘信息只在都江堰人才网和58同城上付费发布,并未让成都锦程人力资源公司代招。

“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后,这家人力资源公司就跟我打来电话,说可以帮我推荐求职者,不收费,我当时没在意。”吉布鲁牛排自助餐厅负责人表示,曾接到过帮他推荐求职者的电话,但并未签署任何合作协议。

两家用人单位负责人并不知道,这家人力资源公司在网上截取了他们的招聘信息,挂在了公司自己网站上,以此填充网站的招聘信息,以收费办卡的形式,再提供给求职者。

招数3

号称与用人单位合作 其实只是打个电话

在得到太平洋院线和影城川师店的明确答复后,记者对成都锦程人力资源公司所称的“已投递简历”一事提出了质疑,不过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发来了一个邮件的截屏,表示简历已投。记者发现,公司发送的简历是一张PNG图像文件,收件的是一个QQ邮箱,记者试图添加这一QQ号,但一直没有回应。

5月15日上午,当记者向成都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提出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并未与之合作后,公司一负责人称需要核实,随即挂掉了电话。几分钟后,该负责人又致电记者称确实与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有合作关系。记者当即致电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总经理刘志强,对方说,“几分钟前,锦程人力资源公司的人跟我打了电话,问我还在招人没有,我说在招,他们说那以后给我推荐求职者。”

3 监管

58同城:

注册账号可免费发3条信息 无须审核

在58同城网站首页,有专门免费发布信息的渠道,记者点击进入免费招聘页面,任意编造了一家公司,发了一条“招聘信息”,结果该信息赫然出现在了网站兼职页面上。对此,记者致电58同城客服,一位工作员称发布招聘信息,需要审核发布者公司的营业执照,但对于记者无审核发布一事,对方坦言在58同城上注册了账号,可以免费发布3条信息,3条之后需要收费,而免费发布无须审核。记者注意到,在该网站每一页招聘信息中,都有一则提醒,“刷信誉、淘宝刷钻、YY网络兼职、加YY联系的职位都是骗子,收取费用或押金都可能有欺诈嫌疑,请警惕!”

青羊区劳动监察大队:

监管有难度

将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锦程人力资源有限服务公司具有营业许可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不过关于该公司的投诉,远远不止来自记者接触的受访者。

成都市青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方面透露,最近接到了大量关于招聘的投诉,其中很多涉及这家锦程人力资源有限服务公司。“接到类似投诉,我们会直接找到这些中介公司,要求退还求职者费用,“这已是目前最好的处理办法。”相关负责人说。

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工作人员称,类似的招聘中介先在网络上散布高薪的虚假求职信息,并利用了求职者求职心切,引诱其到公司收费办卡,称之为建档费、服务费。由于类似公司打着法律的擦边球,监管起来有一定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取证难。”

青羊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投诉者信息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并提醒求职者,到人力资源公司找工作时,务必了解该公司是否具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对于网络上发布的信息,可直接联系用人单位,问清招聘是否属实,遇到类似要求交费办卡、建档之类的情况,切记留个心眼,可直接向人社部门咨询。

成都商报记者

原标题:“歪中介”招聘陷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