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勒索病毒变种!安全企业发现WannaSister病毒

2017-05-16 1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从腾讯反病毒实验室获悉,通过搜集相关信息,初步判断WannaCry病毒在爆发前已存在于互联网中,且病毒目前仍然在进行变种。在监控到的样本中,腾讯发现疑似黑客的开发路径,有的样本名称已经变为“WannaSister.exe”,从“想哭(WannaCry)”变成“想妹妹(WannaSister)”。

腾讯反病毒实验室向记者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该病毒12日大规模爆发前,就已经通过挂马的方式在网络中进行传播。WannaCry在12日爆发是因为黑客更换了传播的武器库,挑选了泄露的MS17-010漏洞。

“自12日后,WannaCry病毒样本出现了至少4种方式来对抗安全软件的查杀,这也再次印证了WannaCry还在一直演化。”腾讯反病毒实验室称,已获取的样本中找到一个名为WannaSister的样本,这个样本是病毒作者持续更新,用来逃避杀毒软件查杀的对抗手段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WannaCry勒索病毒演化过程。腾讯反病毒实验室供图

在分析的过程中,腾讯反病毒实验室发现,WannaCry在演化中为躲避杀毒软件的查杀,有的样本在原有病毒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壳的处理;有的样本在代码中加入了许多正常字符串信息,在字符串信息中添加了许多图片链接,并且把WannaCry病毒加密后,放在了自己的资源文件下,混淆病毒分析人员造成误导。

此外,有的样本中发现病毒作者开始对病毒文件加数字签名证书,用签名证书的的方式来逃避杀毒软件的查杀;病毒作者在一些更新的样本中,也增加了反调试手法,例如通过人为制造SEH异常改变程序的执行流程,注册窗口Class结构体将函数执行流程隐藏在函数回调中等。

不过广大网友不必太惊慌。国内官方以及多家安全企业最新消息显示,针对勒索病毒已经找到了有效的防御方法,WannaCry勒索软件还在传播,但周一开始传播速度已经明显放缓,用户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避免被感染。

相关新闻:

勒索病毒“想哭”会感染手机? 安全机构称没监测到

近日,WannaCry勒索病毒可入侵ios系统和安卓系统手机的传闻出现在一些社交平台。中新网联系了腾讯、360、猎豹等网络安全机构进行求证,得到的反馈均显示,目前没有发现WannaCry勒索病毒会感染手机。

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马劲松表示,手机上确实出现过类似勒索病毒,但并没有证据证实跟这次勒索病毒事件有关系。

360安全专家安扬表示,智能手机平台的勒索软件是以前就有的,但360目前并没有发现此次的勒索病毒会感染手机。“此次勒索病毒是Windows平台上的病毒,不可能在安卓手机或者苹果手机上运行。”安扬说。

原标题:勒索病毒WannaCry进行变种 安全企业发现WannaSister病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