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迎接省十一次党代会 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建言献策

2017-05-16 21: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5月16日上午,“辉煌五年再立新功”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在四川省社科院举行。来自省委政研室、省社科院、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盘点过去五年四川发展亮点的同时,也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现场

“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辉煌的五年,艰辛的五年,探索的五年,创新的五年,难忘的五年。”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在发言中谈到,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经历了很多磨砺。抗地震、反腐败、稳增长、战贫困、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打赢了多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总结起来,就是“五个新台阶、五个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上了新台阶、文化繁荣上了新台阶、社会治理上了新台阶、生态建设上了新台阶、民生福祉上了新台阶。在他看来,四川辉煌五年形成了“安逸巴适”的新局面。

李后强接着谈到,四川经济总量达3.2万亿,居全国第六位。基础设施大大夯实,党的建设大大加强,民主法治大大推进,思想文化大大进步,特别是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激发区域内在活力,全省形成了竞相发展、整体提升的格局。在他看来,最为珍贵的经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发展定力,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正风肃纪,刷新吏治,取得巨大成就。审时度势,宽严有度,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蜀道,创造了治蜀兴川的新经验,打开了连接世界的新窗口,形成了安逸巴适的新局面。

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现场

李后强表示,在未来的五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努力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天府智库建设,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建议,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再立新功。

过去五年,四川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实现了长足进步。谈及我省民族地区未来五年发展,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张友教授建议,可从优化生存环境、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培育消费市场、强化公平公正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改变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形态,让民族地区走出一条新发展之路。

谈及过去五年的治蜀兴川,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教授分享了让他眼中的几个亮点。他说到,民主政治是治蜀兴川的重要内容,从严治党是治蜀兴川的关键,依法治省是治蜀兴川的保障,基层民主是治蜀兴川的基本条件。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发言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郑泰安从法治四川建设出发,梳理了四川依法治省的几大突出特色。“以法治建设制度化为保障,以法治建设的体系化为支撑,以法治建设特色为亮点,以法治建设实效为落点。”郑泰安认为,这些特色举措让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更强了。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我们需要就我省“三大发展战略”与发展方式、增长动力、发展阶段等四个方面加快转变的内在关系,进一步加强阐释。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则从如何加强四川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建言献策。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纷纷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为我省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李后强表示,举行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有利于认识省情,看到成就,增强信心和自豪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

原标题:迎接省十一次党代会 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